APP下载

凿出愚公路 “瓜片”换成金

发布时间:2018-04-14 08: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陶明

  这是齐云组茶园、茶场(4月12日无人机拍摄)。

  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麻埠镇响洪甸村齐云村民组,被海拔600多米的群山包围,常年云雾萦绕,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这里是历史名茶“六安瓜片”的原产地核心区,村民们祖祖辈辈以茶为生,手工制作工艺延续至今。由于山大沟深,村民们原先只有靠蜿蜒在陡峭山壁上的羊肠小道通向山外,生产生活极不方便,茶叶销售市场受到制约。

  2008年夏,在南方打工的王永斌、林鹏夫妇,放不下家中的30多亩茶园和以茶为生的乡邻,毅然返乡。面对交通的困惑,担任村民组组长的王永斌用愚公的故事,说服全组38户村民,筹资出力,用3年时间开凿出一条连接外面世界的2.3公里的道路。

  通车后的山村充满了生机,王永斌夫妇因势利导,发挥本地传统手工艺制茶的优势,带领留守山村的妇女,成立茶叶生产女子合作社。为了传承悠久的制茶传统,王永斌夫妇和村民们杜绝使用化肥农药,坚持人工除草、剪枝,传统制作,让“六安瓜片”保持独特的宜人风韵。

  近年来,王永斌夫妇采用“公司 农户基地”的模式,为本村茶叶的生产、加工、销售提供良好的服务。目前,齐云组每年所产的2万公斤“六安瓜片”,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全组人均收入由2008年的不足千元上升到2017年的9000多元。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责任编辑:傅晓羚】

1 2 3 ... 15 下一页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