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记者探访呼伦湖舰:航母编队“超级奶妈”

发布时间:2018-04-13 1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补给舰是海军舰艇编队在海上的流动“加油站”。海上补给能力的强弱,决定了一支舰艇编队能走多远、打多久。呼伦湖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综合补给舰,可为我海军航母编队、远海机动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

  央视记者王言:舷号为965的呼伦湖舰,是中国海军现役的唯一一艘901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它被很多军迷亲切地称呼为航母的“超级奶妈”。它的补给能力到底有多强?他又有哪些先进的补给手段?经过允许,我们将带您近距离看看呼伦湖舰。

  吨位最大、航速最快、自动化程度高,与现役其他补给舰相比,呼伦湖舰突出的特点就是补给能力强,能够在多种海况下,为我海军舰艇编队提供海上的伴随补给。

  央视记者王言:我现在登上了海军呼伦湖舰,大家看到的这个大块头,可能和一般的海军舰艇不太一样。在它的甲板上,并没有那么多武器装备,但是五六层楼高的大的黑色管道却很多。这些黑色管道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呼伦湖舰补给部门部门长王乐成:这是干货补给发动头,把食品和装备的备品备件装入到货筐后,挂到挂钩上,传输给舰艇编队。

  呼伦湖舰补给部门部门长王乐成:我身后的补给软管,是对舰艇和人员,进行油料和淡水补给。带红色线条的粗软管是进行油料补给的,白色线条的细软管是进行淡水补给的。

  央视记者王言:液货补给的黑色管道和干货补给的挂钩,它们离得特别近,为什么离这么近呢?

  呼伦湖舰补给部门部门长王乐成:主要是提高了补给效率,减少了接受舰的占位时间。相对于国内目前服役的其他补给舰,干液一体站是海军呼伦湖舰所特有的。

  央视记者王言:刚刚为大家介绍了呼伦湖舰上最常用也是最高效的补给方式——横向补给,其实在呼伦湖舰上,补给方式多种多样。比如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呼伦湖舰上的飞行甲板,在呼伦湖舰上搭载了两架直八舰载直升机,直升机可以进行垂直补给的工作。而在这层飞行甲板的下方,是一个很大的纵向补给的工作间,当海上风浪比较大,海况比较恶劣的时候,纵向补给就能够大显身手了。

  呼伦湖舰的入列为海军舰艇编队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装备基础,也标志着海军远洋保障能力跃上新台阶,这对完善海军装备体系结构、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具有重要意义。

  央视记者王言:我们的探访在呼伦湖舰上,还发现了很多人性化的举措,最显著的一个例子就是一个小小的医务室,拓展到了现在的一家大医院,床位不少,科室也很多。这样的人性化的举措,就是为了实现呼伦湖舰从走出去到走的远的跨越,这样的跨越则是为了保障海军舰艇编队走向深蓝。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