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论英雄,习近平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8-04-05 16:53 来源:新华网 张敏彦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踏寻英雄、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一个个深深的鞠躬,一次次深情的仰望,是习近平对历史的缅怀、对英烈的追思。

  致敬,以国之名!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2014年,我国以立法形式设立了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国之名,向烈士致以深深的悼念。

    2014年9月30日,习近平整理花篮上的缎带。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说。

  英雄,在习近平心中的分量非常之重。每一年的烈士纪念日,习近平都会出席;四年多来,习近平两次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国家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当天,习近平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英烈丰功伟绩。

  习近平神情庄重,步伐稳健,在花篮前驻足凝视。

  一串串明黄色的文心兰,寄托对人民英雄的思念之情。穿越岁月的尘烟,千千万万的英雄抛头颅、洒热血,谱写出气壮山河的爱国篇章。

  一寸山河一寸血,历史不容忘却。

  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之时,习近平再次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仪式结束后,习近平走进纪念馆展厅,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并在签字簿上庄重签名。

  在这个沉痛的日子里,习近平和全国人民一起,以国之名,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深切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在一次次调研考察中,每到一个革命历史纪念地,习近平都会献上花篮,表达深深的追思之情。

  铭记,传承英雄精神!

  在岁月冲刷中,历史功勋放射出耀眼光芒;在时代的变迁中,英雄精神彰显着永恒的价值。

  这其中,蕴藏着怎样的历史密码?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

  回顾历史,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投江“八女”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

  习近平引用《楚辞·国殇》中的名句赞颂这些在民族生死存亡关头挺身赴难的先烈:“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今天,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难啃的骨头、难涉的险滩、难爬的高山,我们同样需要更多不畏艰险的英雄挺身而出、披荆斩棘。

  ——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

  “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习近平的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万口传诵。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对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具体指导时着重强调,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2017年5月14日,小学生在兰考县的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当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3周年纪念日。河南省兰考县各界群众来到焦裕禄纪念园,表达他们对焦裕禄的怀念之情。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习近平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同兰考县部分乡村干部学员座谈时指出,“大家来这里学习,要深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

  ——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

  “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还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习近平指出。

  巍峨丰碑用英雄热血铸就,前赴后继靠英雄信念支撑。

  在历尽艰辛的硝烟岁月,他们信仰坚定、视死如归,彰显出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在波澜壮阔的建设时期,他们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创造了人类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新的时代,新的长征。习近平激励我们把先烈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纪念,为新的出发!

  每一次对历史的纪念,都是为了全新的出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指出。

  让英雄精神融入民族血脉,我们就能不断激发前行力量。

  “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习近平2014年来到古田时说。古田会议会址、华东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一个个革命老区见证着习近平缅怀先烈的足迹;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一次次记录着习近平致敬英烈的身影。

  “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这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习近平发出铿锵有力的号召。

  清明祭英烈,为的是今天,为的是未来。

  今天和未来,是奋斗者的时代。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