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静态码支付限额一天500元!不够用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04-05 12:54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微信、支付宝静态码支付限额一天500元!不够用怎么办,速看!)

    4月1日,央行关于静态码限额500元的新规正式实施。也就是消费者每天以扫静态码支付消费的方式,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

    所谓静态码,通常是商家打印后放在柜台的收款码,或者是我们向别人收款时出示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可付款。

    按新规解读,央行此举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保障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的资金安全,使移动支付的安全程度极大提升,意外产生的损失将被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各种移动支付欺诈行为将受到限制。

    这样的结果,个人资金风险是降低了,但是对于有些习惯了扫码支付的朋友来说,可能会感觉有些不适应了。“我一上午静态扫码消费了五百块钱,晚上我要吃碗拉面没带钱怎么办?”

    微信:

    超额跳转中间页,确认后可继续支付

    带着这个疑虑,记者咨询了腾讯公司相关部门,有了一个新的收获,得知微信支付在兼顾合规与用户体验方面在积极地寻找更多的解决方案。

    在腾讯工作人员的提示下,记者打开微信,扫静态码,确实有一个支付500元的分界线,超过500元就无法直接支付成功,而会弹出一个中间页,需要用户来确认。

    记者发现,通过这一过程,微信完成了合规的改造,却并没有完全封死用户进一步支付的可能。

    微信支付,超过500元弹出的页面,把被支付对象的信息放置在非常显眼的位置,会自动出示一个中间动态码,付款人确认无误后,才可以点击继续。多了一道安全防护,微信用户的支付体验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通过后台技术,微信支付将商家的相关信息充分展示给用户,让用户能够方便地主动识别。而且如果静态码被替换,用户也可以很容易从动态码显示的页面中察觉,兼顾安全和便利,这或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可以说,无论是从商户的收款成本,还是从消费者的支付便利来看,扫码支付无疑是市场趋势。然而,这个趋势必须是能够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健康发展下去。

    安全便捷的移动支付方式,是大众的期待,大众乐见监管部门和商家不断地努力和完善。微信支付在坚持合规的前提下,对安全和用户体验进行的有益探索也是积极推动的举措。

    在苹果iOS端,微信于近日上线的最新版(版本号:6.6.6)对静态码支付流程进行了升级。不过旧版本微信目前仍能直接扫静态码支付500元以上额度,建议用户尽快升级,以保障资金安全。

    在安卓端则更为便利,微信已经直接对支付流程进行更新,这是由安卓的开发机制决定的。

    支付宝:

    暂不受影响,正推进改造方案

    记者发现,支付宝扫静态码消费超过500元,依然能直接支付。

    支付宝方面回应称,对于本次规范的相关内容,我们已经根据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升级改造方案。由于线下商户范围广、数量多,系统升级改造也需要保证稳定运行,目前支付宝正在稳步推进中。

    至于升级之后的具体方案如何,支付宝方面表示需等待进一步的消息。

    如何平衡安全和实用性

    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于4月1日起施行,按新规解读,央行此举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保障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的资金安全,将意外产生的损失将被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各种移动支付欺诈行为将受到限制。

    条码支付在国内发展很快,但静态条码存在很大的风险。此前,共享单车上面的条码被不法分子替换之后,用户扫码支付的钱并没有进入共享单车公司账户,而是进到了一些不法分子的账户。

    专家认为,像微信支付超额部分用中间页机制来确认的形式, 让用户可以主动识别商家的相关信息。如果静态码被替换,消费者也可以很容易从动态码显示的页面中察觉,兼顾安全和便利。

    业内人士表示,《条码支付业务规范》目前处于试行阶段,很多细节在具体落地上仍有待商榷。

    来源:综合澎湃新闻、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