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束束菊花祭英烈 不忘初心铸警魂

发布时间:2018-04-04 09:41 来源:中国警察网 辛闻

    泪雨纷纷,思念深深,又是一年清明时,一樽清酒寄哀思。为深切缅怀公安英烈的丰功伟绩,传承发扬公安英烈的崇高精神,本网从今日起推出“清明特别报道”,大力宣传公安英烈的英雄事迹,弘扬公安队伍正气,进一步坚定广大民警的理想信念,凝集起新时代奋进的强大力量。

  工作中的贾巴伍各。

    布拖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贾巴伍各:遇到危险总是冲在前的雄鹰

    在四川省布拖县公安局,贾巴伍各的照片还留在联系板上。同事们都忘不了废寝忘食拼命工作、待群众善良温暖这个“全能战士”,总感觉他还在,说不定哪天就回来了。因为冲锋在前是贾巴伍各的职业习惯,那一次抓捕行动不是第一次,可谁也没有想到竟成为最后一次。

    贾巴伍各生前战斗过的布拖县地处川滇接合部,禁毒斗争复杂。在妻子杨翕娴的回忆里,丈夫总是异常忙碌,回家时总是脚上有血泡、手上有骨伤。

    “从警10年,他从一只雏燕成长为展翅高飞的雄鹰,把生命的时光、把生活的理想全留给了布拖,与我们并肩战斗、出生入死。他留下的,绝不仅仅是感动。”凉山缉毒英雄刘且说,“贾巴伍各的精神激励着战友继续前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推动布拖禁毒攻坚不断深化,守护着布拖的和谐与平安。”

    在安葬好哥哥的当天,贾巴伍各的弟弟、同为警察的贾巴吉杰主动申请调入缉毒部门发誓要接过钢枪继续铲除毒瘤。(王自然胡雪)

    ■战友寄语

    我们将承继英雄遗志,成为凉山禁毒攻坚战中挥向毒贩的一把把利剑,换得万家团圆、彝乡平安。

    ——贾巴伍各的战友

  杨雪峰和相关部门同志开展联合执法。

    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民警杨雪峰:始终带着深厚感情为群众服务

    “杨雪峰是我们的好战友、好兄弟。”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路巡逻大队大队长黄长富谈到杨雪峰时哽咽不止。黄长富回忆,有一次,他们查获一辆超员客运班车,开具处罚决定书时驾驶员悄悄拉了一下杨雪峰的袖子,送上几张钞票请求“放一马”。杨雪峰当即将钞票推了回去,并告知其超员行驶潜在的严重危害,坚持对其依法处罚。

    杨雪峰是重庆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勤务一支队民警汪泽民的“恩人”。“我今天能够穿上这身警服,源于他多年前的帮助和影响。”汪泽民回忆说,1998年8月,父亲带着刚满3岁的他去百货公司时,两人走散了。一名热心的婆婆抱着汪泽民走上街头,找到了正在公路上执勤的民警。汪泽民偎依在警察叔叔的怀里,不知不觉睡着了。他醒来后,一睁眼就看到了满头大汗的爸爸。警察叔叔走了以后,爸爸对汪泽民说一定要记住这名警察叔叔叫杨雪峰。当警察的志向,从那时起在汪泽民的心里扎了根。2017年,汪泽民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民警。(郑欣)

    ■战友寄语

    雪峰叔叔,请您放心。虽然您已离我们远去,但您的精神却更加笃定了我的理想信念,我一定会沿着您的足迹继续前行!

    ——重庆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勤务一支队民警汪泽民

    凤阳县公安局小岗村派出所教导员吴微:冲锋在前的“拼命三郎”

    近日,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评选结果揭晓,因公牺牲的安徽省凤阳县公安局小岗村派出所教导员吴微入选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吴微一直战斗在基层岗位,拼搏在刑侦一线。作为滁州市公安机关“追逃能手”,吴微20年来累计抓获在逃嫌疑人500余名,仅命案在逃嫌疑人就有30余名。

    刑侦民警的抓捕工作往往伴随着危险,但吴微一直是冲锋在前的“拼命三郎”。有一天下班后,吴微发现了一名嫌疑人正在小吃摊吃饭。此时,通知其他同事已经来不及了,吴微果断上前实施抓捕。在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拼命反抗,吴微的后背被划开一道长长的伤口,鲜血染红了他的衣服,但吴微始终不松手,最终擒获嫌疑人。(郭涛 钟仓健 张金好)

    ■战友寄语

    吴微离开有半年了,同事们平时聊天中总会不经意提起他,感到很难过。只想对他说一句:“您安息吧,您所爱的这方净土由我们来守护。”

    ——凤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禁毒中队副中队长洪国伟

    愿您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毒品。我们会继承您的遗志,生命不息禁毒不止。

    ——凤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禁毒中队民警唐忠远

    肇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民警姚永辉: “大姚”已去“光辉”永在

    2017年3月23日,姚永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广东省肇庆市殡仪馆举行。当天,殡仪馆外整齐地停放着一辆辆出租车,绵延几公里,当地上百名出租车司机自发组织来送别姚永辉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他是个热心肠,是个好人。”这是同事、好友评价姚永辉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2016年,星湖中队辖区内某路段正在修建轻轨,由于施工封路,下水道容易堵塞,几乎逢雨必浸。很多时候,等不及相关部门来清理,姚永辉与同事撸起袖子,用手把堵塞物一一捞起,借着雨水将手简单冲洗后,继续指挥路面交通。

    面对辖区发生的大事小事,姚永辉是名“走心警官”。而在好友看来,他是个“狠心”的交警,有时朋友遇到交通违法等问题,想找姚永辉“打个招呼”,姚永辉会立马严肃拒绝,还把朋友教训一顿:“我是一名交警,执法绝对不能违法。你要是交不起罚款,我来帮你交?”(王清波 李喆 汪棹桴 陈志韬)

    ■网友寄语

    姚警官到星湖工作10余年了,节假日景区周边总有他忙碌的身影,辖区里的人见到他总爱叫一声“大姚”。执勤闲暇,他会主动与我们打招呼或聊天。如果说什么样的民警才是好警察,我想他肯定是其中一位。

    ——网友“人淡如菊”

    衡水市冀州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民警常群勇:勤学善思的“破案能手”

    2009年6月1日,在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读书的常群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他又在河北省人民警察学院接受了2年的专业学习。

    2012年8月,常群勇来到冀州市(现衡水市冀州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大案中队。他从零开始从小事做起,时时、处处、事事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得到广大战友的好评。

    2012年9月,衡水市冀州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立案侦查刘某涉恶团伙案。不管是敲诈商户还是寻衅滋事,刘某一概躲在后面,指使其他犯罪嫌疑人出头。“刘某看似是个‘隐形人’,但是他在发号施令的时候,总不会隔空传话吧?”常群勇主动向中队领导请战。70个小时后,常群勇根据有关信息,勾勒出了刘某涉恶团伙侦破线索图。据此,专案组一举抓获刘某涉恶团伙9名成员,侦破相关案件11起。

    2014年,常群勇被授予“办案能手”荣誉称号;2016年,他又被评为“破案能手”。(张建林 谌璐 臧新茂)

    ■战友寄语

    常群勇是和我一起并肩工作和战斗过的同事和战友,他是我和战友们学习的榜样!

    ——衡水市冀州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民警郑飞

    以信念为美 向英烈致敬

    指引前进最锐利的武器,是坚定的信念。

    面对生死考验,公安英烈果敢担当英勇向前,将坚定的信念烙印下恒久的清晰投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将“对党忠诚”“舍生取义”这些宏大的价值观,演绎成一段段生动具体的感人华章。他们付出自己的一切,在浓浓的家国情怀中显现“人民公安”的责任和担当。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200万人民警察,为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用理想和信念、用青春和汗水,甚至不惜献出生命,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这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将“宏大叙事”的宗旨使命和伟大梦想,化作每一名人民警察“具体而微”的努力,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和过硬政治素质早已溶于血脉浸润生命。

    公安英烈的崇高精神和坚定信念,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们的名字会被无数人记起,他们的事迹会被无数次传颂,他们的精神会被永远传承下去。置身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人民警察,正在每一个接续奋斗的工作岗位上蔓延着国家稳定发展的根须。我们要大力弘扬公安英烈精神,传承他们的政治品格和赤子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行使命,以饱满的精神、高昂的斗志,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让英烈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每一名无私奉献奋斗至流血牺牲的人民警察,都是公安队伍的荣光。他们的美好韶华,他们的灿烂笑容,将永远留存人们心中。

    向公安英烈致以崇高的敬礼!(李刚)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