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你是怎么嫁出去的丨旅游楠说

发布时间:2018-03-26 09:08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报旅游周刊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选择举办中式婚礼,但是中式婚礼的真正操作会让你瞠目结舌。

楠姐的中式婚礼启蒙是一部电视剧——《上错花轿嫁对郎》。(2000年)

请注意,这部剧只有20集,楠姐有时会想,之所以对老剧念念不忘,可能不光是因为童年滤镜,更是因为集数控制在可以记住剧情的范围。张铁林老师友情客串了该剧,顺便一提,之所以不把皇阿玛的代表作《还珠格格》(1998年)作为中式婚礼启蒙剧,纯属是因为本人想装嫩而已~

言归正传,该剧发生在江南,讲的是城北富商家的小姐杜冰雁和城东武师家的闺女李玉湖,二人同年同月生,又在同一天出嫁。下雨天阴差阳错的相识并上错花轿,从此踏上了意外的人生之路……省略10万字……最终找到各自的真爱。

演员演技和颜值都在线,你还能在剧中找到青葱的,宛若Faceu强滤镜下的沙溢老师↓

小时候觉得这种真·古代架空·阴差阳错·虐恋情深·欢喜冤家的剧情并没有什么不妥,直到长大后,也就是最近,我才发现了此剧最大的Bug。

为什么江南富商家嫁女儿和武师家嫁女儿用的是同一款花轿啊!

富商家的女儿难道不应该乘坐这样的花轿么↓↓↓

万工轿流行于清末民初,因制造时耗费了一万多个工时,故称“万工轿”。此轿需八个人抬,故又称“八抬大轿”。可以说穿戴凤冠霞帔,乘坐万工轿再配上十里红妆才是完美的中式婚礼。在《国家宝藏》节目中,任重饰演的老板对他的万工轿介绍如下:

没错!那阳光往这轿子上一洒,金灿灿的是金箔,不是纯金你是不是很失望?觉得一下造价就低了?那么就看看“万能助演甲”饰演的股东是怎么回复老板的:

没错!是租。与现代结婚租豪车一样,在古代,花轿的好坏也是主人身份的象征,万工轿根据雕饰人物的多寡及工艺水平分三等,旧时在彩结贳(shi)器店(租婚庆用品的铺子)出租,据说,新娘子乘坐一次万工轿要花一石米的代价,只有城中富豪才租用得起。富豪都只能用租的,万工轿的价值可见一斑。光是其中一个材料——金箔的制作工艺,就需要历经12道工序,承受千锤百炼才能造就0.12微米的平均厚度。

金箔本尊↑↑↑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这些薄如蝉翼,厚度以万分之一毫米计算的金箔曾被广泛用于宫殿装潢、寺庙佛像装金等装饰艺术中。但是,由于制作工艺复杂,很少有年轻人能沉下心来,耐住寂寞进行学习,导致金箔锻造技艺在现代社会很难找到容身之处。

3月20日,水井坊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国内首个非遗保护专项基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楠姐有幸在成都参加了专项基金启动仪式,万工轿是国家宝藏,金箔锻造以及其他传统技艺也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高兴看到水井坊在保护和延续非遗传奇的生命力方面的努力,希望越来越多的传统技艺可以在这项基金资助下获得新生~


启动会现场,水井坊还邀请了同样在《国家宝藏》中有出色表演的雷佳音先生作为水井坊001号“非遗守护人”,带动大众关注“非遗新生”的机会。

如果说《国家宝藏》让人们重新发现了文物的生动,爱上文物,为我们的文化感到骄傲,那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的成立则是更进一步,让那些曾经无比灿烂的文化遗产再度烁烁发光。

——雷佳音

↓↓↓点击视频,了解更多“非遗”传统技艺~

作者:李 楠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田名君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