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鲁家村产业振兴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03-24 20:2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里,广袤的中国乡村正发生着历史性变化。在浙江北部,有一个曾经破旧的小山村,短短几年时间里,就变成了富足美丽的样板村。他们走的路,就是认真实践了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这个小山村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启示呢?

    正在讲话的这个人,是鲁家村的当家人朱仁斌,他跟上海客商说的是鲁家村招商的底线。一个上午,他已经谈了六拨客商。

    很少有人能想到,在一个小山村,竟然有这样一列观光火车,它串起了18个家庭农场。然而,眼前的这个美丽乡村,过去可是安吉出了名的落后村。村集体收入连续十几年不足两万块;村容村貌在全县187个村倒数第一。

    就在鲁家村为怎么富起来犯愁时,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给他们带来了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指出,必须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把高效生态农业作为浙江现代农业的目标模式。

    方向有了,鲁家村开始在村里撂荒的丘陵山坡地上,建18个家庭农场,动员外出打工的农民返乡创业,搞绿色生态产业。

    朱仁元是鲁家村第一批返乡农民,像他这样的返乡农民可能很难讲完整一二三产融合理论的含义,但他们却在家庭农场里,把种茶叶、做加工、搞旅游,捏到了一块儿,而这就是地地道道的一二三产融合。不仅自己的买卖做大了,乡亲们也跟着沾了光。

    顾益康,有名的“三农”专家,浙江省“三农”发展组组长,他曾被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称为“省级农民”,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着鲁家村的发展。

    记者在鲁家村采访的几天里,看到18个农场,家家有特色,个个不重样,融合成一个相互依存的大花园,在里边,光村民当导游的就有1000多人。

    坐着火车上班,从山东来鲁家村创业的老赵,是这家农场的主人。

    现在,鲁家村已经用3亿元的投资,吸引了20多亿元的外来资本,老百姓的年收入超过了35000元。就在这几天,鲁家村又有了新打算。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