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支持“间谍案”英国立场! 欧盟将召回驻俄大使

发布时间:2018-03-24 08: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欧洲理事会22日晚发表公报,就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支持英国,强烈谴责俄罗斯,认为俄罗斯“极有可能”应该为事件承担责任。

  另外,欧洲联盟将召回驻俄罗斯大使马库斯·埃德雷尔,为期一个月,以便欧盟内部磋商。

  【“强硬声音”】

  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峰会22日在布鲁塞尔开幕,28个成员国领导人、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在当天举行的工作晚餐中,讨论发生在英国的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寻求欧盟支持。法新社报道,梅在工作晚餐前会晤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两人都要求就“中毒”事件发出欧盟“强硬声音”。

  欧洲理事会晚些时候发表联合公报,认可英国政府结论,即俄罗斯“极有可能”应该为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中毒”承担责任。另外,欧盟将召回驻俄罗斯大使马库斯·埃德雷尔,为期一个月。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说,当天会议没有具体讨论针对俄罗斯是否予以制裁。欧盟将在后续一段时间内评估“合理的下一步举措”。

  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说,立陶宛考虑与英国一样,驱逐俄方人员。另一些波罗的海国家表达了类似立场。

  【俄罗斯质疑】

  梅23日欢迎欧盟声明,称“我们应该站在一起,捍卫我们的价值”。

  本月4日,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在英国城市索尔兹伯里街头昏迷,送医救治至今未能清醒。英国政府认定斯克里帕尔和女儿“中毒”,系由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所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指认“中毒”事件相当于“俄罗斯对英国非法使用武力”,因而驱逐23名俄方外交官;俄方随后“对等”驱逐23名英方外交官。

  俄罗斯多次否认牵涉“中毒”。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22日说,英国人这么快判定出“诺维乔克”,而就连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都需要两至三周时间才能给出分析结论。鉴于英方反应速度,是否可以认定英方“极有可能”秘密存有“诺维乔克”?

  雅科文科说,英国违反国际法和误导国际社会“有前科”,英方声明的真实性必须予以确认。俄方呼吁英方确保调查透明并与俄方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全面合作”。(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