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肖伟代表:中医药国际化要解决4大问题

http://www.cyol.com  2018-03-20 08:52

来源:中青在线 孙庆玲 叶雨婷 李师荀 王林

  3月20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右)在今年全国两会最后一场“代表通道”接受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记者 叶雨婷 李师荀 王林) 在今天举行的全国两会最后一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表示,中医药在国内的发展形势很好,但在国际上不容乐观,中成药目前还没以药品的身份堂堂正正进入国际药品市场,“中药国际化的道路还很长”。

  究其原因,肖伟认为,一方面中西医在理论基础、治疗理念、方法等方面差异较大,中药的临床医学方面还有欠缺;另一方面,药品要符合安全这一基本属性,但是中药来源于天然产物,比西药更复杂,制约它的安全有效。

  肖伟表示,中医药要实现国际化,首先要“聚焦”,在中药的优势领域中发力,将这部分中的中成药成果挖掘出来,率先实现国际化;其次是“标准”,要形成中成药在治疗领域当中的疗效评价标准和界定,建立中药的原料、生产、产品等标准体系;第三是“提升”,提升生产制造型水平,争取实现先进制造水平;第四是“努力”,中成药在国际市场的注册是一项投入大、成本高、周期长的工程,不仅要靠企业,国家、社会也应该努力鼓励、支持他们走出去。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