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狗年从狗说起 | 旅游商品系列谈

发布时间:2018-03-18 15:02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报旅游周刊·陈斌

  狗年到了,忠诚、善良、吉祥等各种美好的词语形成一片赞狗之声。人类很早就开始驯化狗,最终将一部分狗驯化成功,成了看护犬、玩赏犬、狩猎犬、畜牧犬、医疗犬、导盲犬、军用犬、搜救犬、交通犬、表演犬、实验犬等。可见,只要寻找优点、因材施教、重点培养、精心照料,就有可能成为有用之才,人亦如此。

  经常听到一些旅游商品行业的业内人士满腹牢骚:境内旅游商品比境外旅游商品发达国家和地区落后的主要原因是缺乏人才。境内旅游商品缺少设计人才、策划人才、制造人才、销售人才、管理人才以及为旅游商品服务的人才,只能矬子里面拔将军。

  每年毕业的设计专业的大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生不可谓不多,从事设计、制造、销售的人更是多如牛毛。境外一些人口只有一两千万的国家和地区,旅游业很发达,旅游购物、旅游商品也很发达,人才很多。我国单从人口数量和学士、硕士、博士的数量看,人才应该很多,但是为什么总感觉缺乏人才呢?

  一、人才需要发现者

  中国古代常说的千里马还需有伯乐。伯乐选千里马的标准就非常重要,如果要求千里马既有速度,又有耐力,还要是某一种颜色,身高体重都有要求,甚至要求千里马还会拉车、耕地,这样的千里马是没有的。如果要求的千里马只要能够拉车、耕地就行,不要求善跑,有耐力,那这样的千里马也是假千里马,再多的假千里马也顶不上一匹真千里马。

  旅游商品的各个领域都有人才,各个领域的人才应各有标准。有的需要善思,有的需要善断,有的需要善变,有的则需要善不变,不能简单的只是一个标准。

  二、人才需要发展的环境

  大材小用,压制人才的环境无法发挥人才的作用。纵然是能上天入海,有七十二般变化,但被压在五指山下也发挥不了作用。

  小材大用,盲目用人才也同样无法发挥人才的作用。反而出现唯唯诺诺、溜须怕马的奴才式的人和无所作为、遇事躲事,绝不出头的庸才占据本需人才的位置。造成旅游商品的创新发展裹足不前。

  三、人才需要宽容

  人才与创新和工匠精神总是连在一起,如果认为某人思路过于活跃,或者说太固执,就弃而不用,人才也发挥不了作用。况且,旅游商品市场瞬息万变,即使掌握旅游商品发展规律的人也难以做到事事成功,需要创新与坚守,更需要对人才的宽容。

  四、对人才培养需要正确的认知

  有学历不等于就是人才。参加人才培训班也不等于就能成为人才,况且,靠人才培训班就能培养出人才本身就是一个笑话。缺少与时俱进的理念,缺少实事求是的精神,缺少执着的事业心,即使有小聪明,也不能算作人才。

  五、人才自身的理念很重要

  旅游商品是完全市场化的,旅游商品人才对旅游商品的理念不能脱离市场的需求。如何让旅游者方便高兴地购买到旅游商品,以及旅游商品从设计时就能够吸引旅游者购买,是旅游商品人才的必须具备的理念。不断创新,不断按照市场的需求进行调整,打造品牌坚守高品质等,则是旅游商品人才所要做的事情。旅游者和投资人的满意程度,则是旅游商品人才的检验标准。只善夸夸其谈,只会弄虚作假,只搞溜须拍马,或因循守旧,则会被旅游商品市场撕开假人才的面纱。

  旅游业与其他行业不同,林业、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商业等都涉及旅游业。农业有农业旅游,林业有林业旅游,工业有工业旅游,科技有科技旅游,商业有购物旅游,还有会展旅游、医疗旅游、研学旅游,而旅游商品又是由于旅游者购物而带来的,居民购买的就是一般商品,旅游者购买的就是旅游商品,也就是所有可带走的都可能成为旅游商品。农业有农业旅游商品,林业有林业旅游商品,工业有工业旅游商品,科技有科技旅游商品,商业有购物旅游,还有会展旅游商品、医疗旅游商品、研学旅游商品,旅游商品还需要策划、规划、设计、研发、制造、宣传、销售等,旅游商品涉及方方面面,旅游商品的人才涉及方方面面,不可能有一个旅游商品通才。这就需要伯乐认识某方面的人才,培养某方面的人才,使用某方面的人才,才能显出人才,用好人才,人才辈出。

  人才难得又易得,人才自身很重要,伯乐和环境更重要。旅游商品产业中,蕴藏着大量的人才,只是缺少既有实事求是精神、又有现代旅游商品理念的伯乐,还缺少发挥人才优势的环境。

  习近平同志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古人也曾讲,我愿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而今的旅游商品业的希望是: 我愿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伯乐。

  作者:陈 斌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谢蔓雅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