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两会时刻】习近平对话基层代表 民生情怀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03-18 12:43 来源:央广网 马闯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多次就民生问题与代表们交流。他强调,要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到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发言时,他道出了选择在内蒙古参加人大代表选举的原因。

  习近平:在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党中央提出,中央领导同志应选择老少边穷地区参加选举。我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选举,表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体现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审议时,他关注“小乡村”里的“大民生”。来自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的赵会杰代表说,现在村里修了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都变成了现实。

  习近平:你们的垃圾都运到哪里了?

  赵会杰:我们有固定的掩埋点。

  习近平:就在当地?

  赵会杰:对。

  习近平:就地掩埋?

  赵会杰:对。

  赵会杰:我们新修了13公里的水泥路,全村2700口人都吃上了自来水,特别是您提出“厕所革命”这个概念,他们都动情的说,厕所在老百姓这里是最小最小的一件事,这样的小事您都能替我们想到了,他们都非常感激党和政府。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内蒙古现有贫困人口37.8万人,主要集中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边境边远地区。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

  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米雪梅代表谈到了外来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总书记说,这个问题带有普遍性,我们现在推动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让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城市稳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进城的随着进城,解决留守问题。同时,也要让留在农村的老年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到归宿。

  习近平:家庭人伦等值得珍惜的东西,在城镇化过程中,在农民进城的大迁徙中受到了冲击。这个冲击不可避免,但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泯灭良知人性。我们制定政策要设身处地为进城务工人员着想,把当前最需要照顾的、扶持的方面搞好。共产党就是追求人民的幸福,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感觉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排忧解难。

  广东是外来人口聚集的大省。总书记要求广东继续在完善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探索积累经验。他强调,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

  习近平: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要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

  习近平: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