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环保部长谈刚走的霾: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

http://www.cyol.com  2018-03-17 17:17

来源:中青在线 刘世昕 王鑫昕

    中青在线北京3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王鑫昕)几天前袭击京津冀的一场重霾引发人们对蓝天保卫战的担忧,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坦言,尽管过去5年大气污染防治成绩不错,但如果遇到天不帮忙时,还是免不了遭遇重污染,治污依然任重道远,要打持久战。

    3月1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刚刚过去的重污染天气就足以给我们警醒。” 李干杰说,从2月26日至3月15日,不到20天,北京就遭遇了多轮重污染天气,可见我们还在“靠天吃饭”。天帮忙,蓝天就多一些;天不帮忙,雾霾就比较重,要走出这个阶段还有很长的路。

    但李干杰也强调,过去5年的大气治理经验是行之有效的,照着走下去,就能走出靠天吃饭的困境。

    他进一步解释说,据专家分析,刚刚过去的这轮重污染背后有着非常不利的气象条件,遇到了20年来最强的逆温现象,十分不利于污染扩散。如果没有以往的减排成绩和经验做支撑,这轮污染至少要有4个重污染天,但实际只出现了两天。

    李干杰说,专家已经对过去5年的减排措施进行过评估,产业、能源和运输结构的调整是治本措施,对大气治理的贡献率有30%;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各地采取预警应急,也有将近15%的减排贡献。

    李干杰说,污染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要解决也绝非一夜之间,绝不是吹个号、打个冲锋就能够一劳永逸的,需要长期、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