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部长: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达80%以上

http://www.cyol.com  2018-03-16 13:37

来源:中青在线 叶雨婷 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见习记者 孙庆玲)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学前教育既要继续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更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根据确定的目标,2020年我国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毛入园率达到85%。

    3月1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陈宝生表示,我国拥有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学前教育群体,2017年学前三年在园幼儿4600万人。“但是,我国目前普惠性幼儿园不足,这个问题需要破解。”陈宝生表示,目前我国幼儿园的财政保障和成本分担机制没有建立起来,保教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保教过程中,管理和安全问题也存在着诸多漏洞。“更重要的是人们的幼儿教育观念需要进一步转变。今年,我们将继续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好学前教育问题。”

    “另外,教育部将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一个既符合国情又能较好适应幼儿教育需求的发展规划。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力度,督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满足入托、入园的需求。此外还将加强幼儿园的安全管理。”陈宝生说。

    陈宝生表示,应当明确幼儿园的基本教学模式是游戏模式,不是教学模式,要综合治理幼儿园的小学化倾向,我们还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国家卫计委预测,到2020年还要新增431万入园幼儿。我们要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的待遇,尊重他们的劳动。现在一些幼儿园老师工资低、待遇低,不能安心从教、从保,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