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教育部

陈宝生谈大学排名:可以参考 不必在乎

http://www.cyol.com  2018-03-16 10:59

来源:中青在线 叶雨婷 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见习记者 孙庆玲)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对这些(大学)排名和评比,你可以去看它,去参考它,但是你不要在乎它,他评他的,我干我的。”

    3月1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大学排名仅仅提供了一种观察和分析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角度,在那个角度上,大学可以去寻找差距,但是在整体发展上我们要增强自信。”陈宝生说。

    陈宝生指出,经过这10年,中国高校在世界主要排名中位次整体前移,这说明我国高等教育办学的质量和水平已经开始冲刺世界水平,我国办世界水平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已经开始形成。目前,有101所学校在2017年上榜,这表明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是随着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同向、同步、同质量提高的,我国走向世界教育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重在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高等学校。对于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质量问题,我们是办四件事:一是提升培养能力,二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是要优化结构,四是要改革体制机制。总之,改革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向改革要动力,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陈宝生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