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推进知识产权的“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

http://www.cyol.com  2018-03-13 12:41

来源:中青在线 孙庆玲 叶雨婷 王林 李师荀

   

    3月1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等候进入“部长通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记者叶雨婷 王林 李师荀)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将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推进知识产权的“大保护”、“快保护”和“同保护”。

  申长雨介绍,近些年来,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对关注越来越高,国家知识产权局也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据统计,过去的5年,仅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年均增长4%,知识产权的社会满意度从2012年的63分提高到2017年的76分,成效显著。

  申长雨提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坚定不移地实行严格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要加快推动专利法的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类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的代价。

  申长雨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和有关部门一起综合运用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

  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居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的“快保护”,利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设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维权的协调联动,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

  做到知识产权的“同保护”,即要对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对大企业和小微企业,对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做到同等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的环境。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