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国务院拟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 人民大会堂响起掌声

http://www.cyol.com  2018-03-13 09:47

来源:中青在线 刘世昕 王鑫昕

    3月1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委员王勇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 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世昕 王鑫昕)今天上午,国务委员王勇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说明。讲到国务院将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时候,人民大会堂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根据提请大会审议的方案,国务院将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王勇说,这是为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上午10时05分许,在王勇介绍完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有关内容时,原本专心听取介绍的人大代表,突然鼓起掌来,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方案提出,将民政部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整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根据方案,退役军人事务部的主要职责是,拟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规并组织实施,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指导全国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