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部减8个 副部减7个 国务院将设置26个组成部门

http://www.cyol.com  2018-03-13 09:26

来源:中青在线 刘世昕 王鑫昕

  中青在线北京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世昕 王鑫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来了。今天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根据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将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

  方案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根据国务院组织法规定,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调整和设置,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第二部分是关于国务院其他机构调整,根据国务院组织法规定,国务院组成部门以外的国务院所属机构的调整和设置,将由新组成的国务院审查批准。

  根据方案,国务院将新组建或重新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科学技术部、司法部、水利部、审计署;不再保留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文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包括: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安全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

  根据方案,国务院其他机构调整部分,将组建或重新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粮食局、国家林业局。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