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审计“屡审屡犯”问题正在改变

http://www.cyol.com  2018-03-12 17:53

来源:中青在线 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3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今天表示,2015年建立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屡审屡犯”的问题正在改变。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就“人大监督”工作答中外记者问。有记者问,五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在创新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机制等方面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修文评价说,五年来,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机制不断创新,审查监督的“牙齿”应该越来越硬,审查监督实效明显提升。

    刘修文介绍说,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建立了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2017年大力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截至去年底,全国31个省级人大实现了预算联网查询,全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一期)也已上线试运行,初步实现了对预算执行全过程、实时在线监督。

    此外,还建立了国务院每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实现全口径报告、全方位监督、全面依法公开,确保国有资产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今年3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刘修文说,这使支出预算和政策能够更好体现和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