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做好立法工作是促进社会进步的基石 | 两会快评

发布时间:2018-03-12 17:26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评论·杨鑫宇

  摘要

  中青评论

  作为我国最高层级的立法机构行使立法职权,是全国人大最根本、最重要的使命之一。做好立法工作,对促进社会进步具有不可取代的奠基意义。

  3月12日上午,围绕人大立法工作,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了记者会。记者会上,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许安标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会上,面对几位人大立法工作负责人,各家媒体的记者一点也没“客气”,接连抛出诸多不同领域与立法相关的问题。这些问题涉及范围十分广泛,覆盖行政、刑事、民事等层面,针对监察法草案、民法典编纂、环境保护、文化发展、校园暴力等现实问题,相关负责人作出了相应回答。

    从这些回答中,我们可以解读出许多积极的信息:监察法草案通过后,国家也将推进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同步改革;民法典编纂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有望在2020年如期问世;环境保护立法已经初显成效、还将继续推进;文化领域立法数量将大大拓展;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已经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每一条信息背后,都对应着一项或多项具体立法工作。从中,我们得以窥见未来几年,全国人大立法工作宏伟而细致的蓝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作为我国最高层级的立法机构行使立法职权,是全国人大最根本、最重要的使命之一。在宪法明确的全国人大诸项职权中,立法权位列第一项,体现了这项职权对人大的关键意义。民无法不立、国无法不兴,法律与法规是一个现代国家进行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核心工具。在任何社会领域,要把事情办好,都离不开法律法规的指导和约束,做好立法工作,对促进社会进步具有奠基意义。

    从监察工作到民事纠纷,从环境保护到校园暴力,这些领域彼此之间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各自有各自的问题需要解决,但是,其中的共通之处,就在于这些领域的问题都需要在法律法规的指导下进行解决。诚然,立法从来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并非有了相关法律,各种具体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但是,在解决具体社会问题的道路上,立法永远是不可或缺的“第一步”。

    在2014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中央就“全面依法治国”做出了若干决定。要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首先要让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都有法可依,然后才能使执政者有法愿依,有法能依,有法必依。只有立法先行,确立法律与法规,我们才能在立法的基础上,坚决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使法条转换为法制、进而升华为法治。这就是立法工作之所以特别重要的原因。

    要建设法治国家、促进社会进步,完善立法是最基础的先决条件。社会进步从来都不是空中楼阁,只有夯实立法基石,我们的诸多愿景才能步入现实。今天,我们看到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上的成就与努力,与此同时,每一个公民也都应当积极地参与到促进国家立法工作有序开展的事业当中。立法工作不仅是全国人大的职权,也与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息息相关。

    文 / 杨鑫宇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