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定了!全国人大设宪法和法律委员会

http://www.cyol.com  2018-03-11 20:48

来源:中青在线 王亦君 王鑫昕 李超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法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就“宪法修正案”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亦君 王鑫昕 李超)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决定,修改宪法第70条第一款有关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规定,把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沈春耀表示,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名称中首次出现“宪法”两个字,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规定,从82宪法实施至今一直没有修改过,这是全国人大在加强宪法方面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这个修改有利于加强宪法的实施和监督,也是人大加强宪法和法治工作的举措。

    沈春耀介绍,这个修改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代表的积极响应,大家都觉得这个举措还是非常有意义的,贯彻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维护宪法权威,也有利于完善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设置。

    沈春耀表示,按照宪法规定,修改宪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包括解释宪法和监督宪法实施,这是两个重要的职权,此次宪法修正案把法律委员会修改为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职权包括监督和解释,有利于推动宪法实施。

    沈春耀说,我们建立了一整套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个体系很重要的功能是要推动宪法实施、进行宪法监督和宪法解释、推进合宪性审查、配合宪法宣传等,这些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可以预见,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的成立,将加强和提升有关宪法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