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宁波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民做主

http://www.cyol.com  2018-03-11 14:44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胡春艳 李师荀 孙庆玲

    3月11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 胡春艳 李师荀 见习记者 孙庆玲)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表示,今年宁波市民生实事项目首次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把决定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交给人大代表,让人民群众成为项目的参与者和监督者,最终成为受益者,从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迈出了基层民主的一大步。

    余红艺是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作出上述表述的。2008年10月,宁波市宁海县的力洋镇和大佳何镇率先进行票决制试点,2009年1月,在这两个镇的镇人代会上,代表们用手中的选票投出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余红艺说,过去的程序是由政府征求群众意见,提出并且实施项目。今年年初,宁波市民生实事项目在首次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之后,增加了法定环节,把项目决定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交给了人大代表,实现了项目征集的广泛参与,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人大监督,项目效果由人大评议。

    余红艺认为,这一基层民主的创新实践,让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参与者和监督者,最终成为受益者。“在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中,从‘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迈出了基层民主的一大步。”

    她说,这一转变既落实了基层人大的权力,也紧密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创造性;融合了协商民主和票决民主,让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法治。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