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李迎新委员:法官更加珍惜手中的审判权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16:01

来源:中青在线 陈婧 王景烁 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王景烁 章正)“法官更像法官了”,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法官李迎新分享了自己亲历司法体制改革的切身感受。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审判员李迎新作题为“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的新期盼”的大会发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李迎新说,去年年底,她无意间翻出了2013年的审判日志,上面密密麻麻的都是各种会议安排。而现在的审判日志上,则都是开庭、调解、勘察现场等审判日程。“作为庭长,改革前我主要是听案子、听汇报,现在我重新回归法台,敲响法槌,回归了我熟悉的审判领域”。

    “法官更加珍惜手中的审判权”,是李迎新的第二点感受。她讲了一个故事。司改初期,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年轻法官,审理了一起没有先例的案件:案件中,父亲吸毒、神志混乱,殴打婴儿致残,母亲请求婚内撤销父亲监护权。这名年轻法官多次想向李迎新请示,言语间透露着压力和迟疑。

    李迎新告诉这位年轻法官:“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这是司改的要求。司改就是要让法官发挥才能、独立判案……”最终,这位年轻法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裁定撤销父亲的监护权。这起案件也被最高法院评为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一周年十大典型案例。李迎新说,回看卷宗,不再有院庭长的签批,这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带来的卷宗新变化,背后反映的是审判权运行的新模式,“法官有多大的权利,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要自我挖掘多大的能力。”

    “司改是法院提质增效的自我革命”,这是李迎新的第三点感受。她举例说,通过一系列自我革命,提质增效成果显著。2017年,李迎新所在的通州法院,人均结案563件,克服了“案多人少任务重”的困难。

    李迎新说,司改在“四梁八柱”搭建好之后,将进入添砖加瓦的“内部精装”新阶段。作为一线法官,她也有三点期盼:一是期待全社会都能理解、关心、支持司法体制改革;二是期盼法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力度加大;三是期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完善以诉讼与非诉讼方式有机结合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解决纠纷的需求,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