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水利部部长:今年极端天气或多发 两会后防总将做全面部署

http://www.cyol.com  2018-03-09 18:58

来源:中青在线 李师荀 王林 见习记者 孙庆玲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 王林 见习记者 孙庆玲)在今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上,水利部部长陈雷透露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情况可能会多发。

    陈雷介绍,近些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天气呈现多发、重发的态势,特别是去年和前年,长江流域、珠江流域、太湖流域、东北的第二松花江流域、海河流域等都发生了洪水。从目前的气象水文预测来看,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情况可能会多发。洪涝干旱并重,台风生成和登陆的个数可能偏多,影响可能偏重。

    “具体来讲,今年可能有南北两条主降雨带,南方的主降雨区位于江南、华南。”陈雷透露,长江、珠江、太湖流域可能会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北方的主降雨区,可能位于西北的东部,华北大部和东北的南部。黄河、海河、第二松花江、辽河等流域可能会发生较大洪水。同时,江淮、黄淮和东北的西部地区等可能会少雨。北方的部分地区也可能会出现春旱。

    陈雷表示,国家防总、水利部对今年的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已经提前作出了安排。

    他透露,今年两会结束后,国家防总将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进一步作出全面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扎扎实实做好各种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天气情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