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贾庆国委员:“一带一路”对外是合作倡议 对内是发展思路 对各国是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8-03-09 17:25 来源:国际在线 吴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27\1\9500027_1_1_b0a6d964-8347-49e0-9e57-f7db2eba4e9d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俣):“一带一路”倡议一直都是国内外关注的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3月7日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一带一路”对外是合作倡议,对内是发展思路,对各国是发展机遇。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在加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各国都是有益的,不仅是对要发展基础设施的那些国家有利,对中国有利,也对那些基础设施完善的发达国家有利,这些国家的公司可以通过跟中国公司和相关国家公司合作,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上来。

  在贾庆国委员看来,对中国不同的省份和地区而言,“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是不一样的。目前,中国东西部发展依旧不平衡。他认为西部一些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仍处于对外开放的1.0阶段,这个阶段的对外开放主要体现在吸引外部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所以当地政府和企业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所提供的机遇,加快引进包括国内发达地区在内的外部的资本、技术、管理、人才,加快本省本地区的发展和建设,去追赶东部相对发达的地区。对东部发达地区而言,他认为正在进入开放的2.0阶段,这个阶段的对外开放主要体现在通过对外输出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在帮助别的国家发展的同时,实现自己更高层次的发展,所以“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有助于这些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激励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快速发展,从而实现国家经济的再平衡。

  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贾庆国委员认为需要关注很多方面的问题。他认为,第一,需要政府搭台,民间唱戏。国有企业也可以参与其中,但更多的还是要鼓励民间开展合作和交流,而且在有政策激励的条件下,民间有大量的资金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第二,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经营需要规范。他认为大多数中国企业都非常守规矩,但难免会有一些企业的不法行为给国家、给“一带一路”倡议造成伤害。他建议国家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它们在境外的行为,包括禁止行贿,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当地环境和生态,保障当地劳工的合法权益等等。同时,国家也要依法向中方企业提供各种帮助,保障它们在海外经营的正当和合法的权益。此外,他也建议中国的企业更多地寻求法律的途径来保护自己的利益,在谋求经济利益的同时,要处理好与当地政府和居民的关系,这也是企业在当地长期地发展和经营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和北京大学的委员,贾庆国委员还表示,北大也在积极发展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学和相关机构的合作,每年都会举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的学术研讨会和交流会,不少学者也主动参与相关方面国家智库的讨论,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也给北大的学生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已经有一些学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学习,有的还到当地的合作项目中实习和工作。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