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国佛州通过控枪法案 教职员工可以持枪上岗

发布时间:2018-03-09 13: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美国佛罗里达州议会受3周前一桩致死17人的校园枪击案触动,3月7日通过一项控枪法案,允许部分教职员工持枪上岗、上调法定购枪年龄、为销售武器设定等候期,获得不少民众及家长支持,同时不无争议。

  枪案促变

  佛州众议院7日表决,以67票赞成、50票反对通过这一控枪法案。两天前,佛州参议院以20票赞成、18票反对通过这一法案。这意味着,只要佛州州长里克·斯科特不动用否决权,控枪法案将在15天后自动生效。

  法案规定,佛州民众今后无论购买何种枪支,都必须年满21岁。先前,尽管美国联邦法律规定必须年满21岁才能购买手枪,但是佛州对步枪买卖限制较宽,佛州居民18岁便可合法购买步枪。

  在2月14日佛州一所中学枪击案中,曾遭这所学校开除的19岁“问题学生”尼古拉斯·克鲁兹开枪射杀17人、致伤多人,所使用的AR-15型半自动步枪即为合法购得,公众哗然。

  依据最新法案,佛州民众今后无论购买何种枪支,均实行3天等候期;先前只有购买手枪需有3天等候期。

  另外,佛州控枪法案允许部分教职员工持枪上岗,前提是接受特定培训、通过心理状况评估和毒品测试等。每个学区可自行决定,是否推行教职员工持枪上岗项目。

  争议延续

  佛州州议会先行,外界将后续焦点投向州长斯科特,推测他是否会支持这项控枪法案。斯科特先前对部分条款表达疑虑,7日没有宣布他的决定。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表示支持中小学校教师持枪上岗,以更好地保护学生。但是,民主和共和两党内部均有反对声音,不少家长和执法人员同样担忧。

  佛州州议会民主党籍众议员埃米·默卡多在议会辩论环节说,教师职责是教书育人,一旦持枪上岗,可能发生教师枪击学生事件,“哪怕只是想想,都觉得恐怖得没法承受”。

  另一些人担心,尽管最新控枪法案仅允许少部分教师持枪上岗,其余则为学校保安、体育教练、图书管理员等行政后勤人员,但在中小学生调皮捣蛋、与教职人员冲突的案例中,非洲裔学生遭枪击的概率恐怕会加大。

  路透社援引美国州议会全国会议的数据报道,佛州立法以前,美国至少6个州允许公立中小学教职员工持枪上岗,包括佐治亚州、堪萨斯州、南达科他州、田纳西州、得克萨斯州和怀俄明州。

  另外,不少家长和控枪人士呼吁严控自动步枪买卖,但佛州控枪法案没有采纳这一建议。

  创伤难愈

  枪击案两周后,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学2月28日复课,不少师生心理创伤难愈,对枪手克鲁兹的司法审理持续受到关注。

  克鲁兹7日受到34项罪名指控,包括17项一级谋杀指控和17项谋杀未遂指控。如果罪名成立,克鲁兹将面临死刑。

  克鲁兹的公设辩护律师说,如果检方不诉求死刑、改为终身监禁,克鲁兹将认罪,认领所有罪名指控。控辩双方仍在交涉,预计检方将在45天内作出决定。(杨舒怡)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