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雄安新区建设时将保留历史古迹

“在雄安未来的某一时刻,老人可以在树荫下给儿孙们讲过去的事情”

http://www.cyol.com  2018-03-08 19:13

来源:中青在线 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国人大河北省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副省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雄安新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和重要进展,新区在大规模规划建设时将保留历史古迹。

    陈刚表示,雄安新区是一张白纸,在这一张白纸上建设一个新城,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做好规划。“我们坚持开门办规划,吸引国内外的专家,利用我们体制优势,汇聚各方面力量来精心编制规划。下一阶段,我们还会继续升华规划的内容,完善规划的体系,确保雄安新区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

    陈刚表示,河北省正在按照雄安质量的要求和标准来研究制定雄安新区改革开放的相关政策措施。“这个方面,中央各部门现在在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2月28号,北京到雄安的高铁已经开工建设,去年我们完成了26万株的植树造林工作,清理了一批纳污坑塘。今年,我们会重点围绕白洋淀的治污、生态建设,继续扩大植树造林的面积,目标是10万亩;同时还要启动雄安新区防洪工程的建设工程,对支撑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水电等保障性工程建设也要适时启动。”陈刚说。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一个新的城市要立得住,关键是要传承好自己的文脉。”陈刚指出,雄安新区在大规模规划建设之前,河北省注重对历史文物、历史风貌、文化遗存的保护,启动了“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计划。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雄安新区有一些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树。一个古树可能传承了一个村落的文化,可能记载了一个家庭的记忆,也可能保存了儿时留下的乡愁。我们从一开始就把这些古树、古建筑、古牌坊在规划地图上标注清楚,保留下来。” 陈刚说,“希望在雄安未来的某一时刻,老人可以在树荫下给儿孙们讲过去的事情。”

    陈刚表示,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们要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