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胡晓炼委员:金融监管积极“拆弹”,不让“黑天鹅”飞起来

http://www.cyol.com  2018-03-08 17:41

来源:中青在线 蒋肖斌 卢义杰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 卢义杰)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记者会。中国保监会接管安邦集团后,如何看金融监管尺度的把握?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一些大的金融控股集团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形成巨大的风险隐患,对这种风险隐患必须要及时消除。”

    胡晓炼发现,这类风险比较大的金融集团,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特点。比如,这些机构的杠杆率都非常高,大量、无节制地举债;在法人治理方面也都不够健全,无论从股东还是经理层,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在经营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异化,有的是把保险公司做成了资产投资公司,有的是把实业做成了金融。

    “诸如此类的问题,一旦发生风险,对市场的影响较大。为此,监管部门积极地出台了一系列的监管规定,也采取了一些强有力的措施来化解风险,也就是‘拆弹’,不让‘黑天鹅(编者按:主要指的是难以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或问题)’飞起来,也不让‘灰犀牛(编者按:多指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冲出来。”胡晓炼说。

    胡晓炼也对监管机构提出建议:首先,监管机构应该把着力点放在强化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上,风险的有效防控还是要靠金融机构自身;第二,对于监管的空白点要及时弥补,消除一些灰色地带,让那些“浑水摸鱼”者能够现形;第三,监管要在各个领域、不同机构之间有效协调,不能出现“套利”行为;第四,监管机构在出台监管规定时,要加大和市场的沟通力度,让金融机构早做准备;最后,希望监管要提高效率,增强针对性,不能把审批当成监管,还是要让金融机构在明底线、知边界的情况下做好经营工作,为实体经济的服务创造更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