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春风习习(三)总书记寄语奋斗者:在报效祖国中实现梦想

发布时间:2018-03-08 12:05 来源:国际在线 丁宁 吴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宁吴倩):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下团组都吸引着外界的目光。而他在审议现场的每一次发声也成为外界观察中国未来发展轨迹的重要窗口。7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南粤广东,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版图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时代人才观:本土人才、海归人才并用并重

  审议现场,两位创业者代表的发言引起了总书记的关注。袁玉宇,10年前从美国回到广州创业,是海归人才的代表。习近平说,看到你们回来在这里健康地发展我很欣慰;米雪梅,20多年前从农村老家到广东务工创业,是数千万外来打工族的一员。习近平说,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他们的奋斗故事是广东作为外来人口聚集大省的一个缩影。审议现场,总书记对人才的论述,向外界清晰地传递出新时代的人才观: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

  ——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现在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的向心力、吸引力更大了。

  ——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我们制定政策要设身处地为进城务工人员着想,把当前最需要照顾的、扶持的方面搞好。

  ——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感觉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要在那些方面下功夫。

  代表回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全国人大代表袁玉宇

  “总书记对人才和创新非常关心,他专门指出,国家发展强大后,向心力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回国发展自己的事业,报效祖国。总书记还提到要进一步加强创新环境的营造,政策的支持,这可以让更多人才成长起来,让创新成为国家发展的大的支撑。作为一个海归人才,能够在民族复兴的新时代为国家创新发展贡献一点力量,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今天面对面和总书记交流,给我们注入了强大信心,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回国发展,成就梦想。”

  代表回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全国人大代表刘若鹏

  “今天我在发言中谈到以军民融合推动源头科技创新发展的内容,总书记对此特别关注。他表示,要真正把科技创新、创新创造以及人才的工作做好,这是当前发展经济新动能、强国强军最重要的事情。”

  这五年,总书记与广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2012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考察。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他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回顾30多年的历程,对外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决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也是在考察期间,习近平对广东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期望,希望广东继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三个定位

  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

  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

  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

  ——两个率先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他提出“两只鸟论”,即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8个字,形象准确地说明“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意义和方向路径,勉励广东继续当改革排头兵。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腾笼不是空笼,要先立后破,还要研究“新鸟”进笼“老鸟”去哪?要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广东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

  ——四个坚持

  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持改革开放

  ——三个支撑

  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

  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

  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

  ——两个走在前列

  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走在前列、

  努力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新的作为,就是我们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