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参与各项公共文化活动的受访农村居民比例均低于20%

阎志代表:农村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亟须建立

http://www.cyol.com  2018-03-07 20:02

来源:中青在线 黄萱 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黄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有“诗人企业家”之称的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将目光聚焦“永远的乡愁”,他呼吁建设新型村级文化场馆,助推乡村文明构建。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但目前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如文化站、农家书屋,呈现出分布零散、功能老化、管理松散等问题,无法对村民产生吸引力。随着文化形式、传播方式的改变,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的凝聚力、影响力也在不断减弱。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最近对全国33个村庄的调查发现,天天看电视的农村居民超过46%,天天上网的农村居民超过20%,经常打牌的农村居民超过20%。经常“阅览书籍报纸”“跳舞打球”“观看歌舞戏曲等文艺演出”“进图书馆与文化站等文化场馆”的农村居民都低于20%,这些公共文化活动的参与比例相对偏低。

    这位“诗人企业家”呼吁,农村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亟待建立。应该在乡村建设集宣传教育、信息服务、科学普及、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等于一体的多功能、体验性强的新型村级文化场馆,营造新型农村文化业态,繁荣乡村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阎志进一步建议,将这种新型村级文化场馆纳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场馆建设列入国家文化事业预算,由政府主导,统筹多方力量保障资金投入,由文化单位与村民共建共管。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