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招招务实,习近平精准把脉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3-07 16:40 来源:央视网 胡辉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习近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

  脱贫攻坚,一直是习近平心中的头等大事。在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他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2017年10月,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他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在十九大报告中,他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等等。

  心系脱贫攻坚,习近平一直在路上。40多年来,从地方到中央,他的“农村情结”不减。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生态水果产业基地、内蒙古困难林业职工家炕头、云南地震灾区板房学校、河北张北县困难群众家等,都留下了他心系困难群众、致力脱贫攻坚的身影。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他又到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都市等地,深入村镇、企业、社区,考察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汶川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发展情况,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攻克坚中之坚,打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这场硬仗,习近平为全党树立标杆。党的十九大前夕,他在贵州省当选十九大代表;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他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选举。总书记带头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地省份参选,体现了他对老少边穷地区的关怀,也体现了他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本情怀。

  在此次内蒙古代表团的讲话中,习近平不仅强调要打好脱贫攻坚战,还为内蒙古把脉开方,指明方向。如,“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

  正如总书记所说:“我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选举,表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体现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总书记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重视,都让我们对内蒙古的发展充满希望,对如期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充满信心。

  心系脱贫攻坚,温暖民心,必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强大的力量。我们坚信,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将祖国北部边疆打造得更亮丽、更富饶,也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特约评论员胡辉)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