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农业部

农业部:畜禽产品中70种农药残留合格率达99.7%

近3年禁止了8种兽用抗生素用于食品动物

http://www.cyol.com  2018-03-07 12:31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朱彩云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朱彩云)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今天表示,2017年,农业部监测了猪肉等主要畜禽产品的药物残留,包括抗生素在内的14类70种药物的残留合格率达到99.7%。

    3月7日上午10时3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他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这样说的。此前,农业部开展了农产品养殖环节抗生素等药物残留情况的监测。

    潘显政介绍,对于猪肉等主要畜禽产品的药物残留问题,农业部推出监管的硬措施,打好整治“组合拳”:

    一是严控准入关口,不批准人用重要抗生素作为兽药生产使用,不批准用于促生长的抗生素用于兽药生产使用,不批准易蓄积残留超标的抗生素作为兽药生产使用,不批准易产生交叉耐药性的抗生素作为兽药生产使用。

    二是强化风险评估,坚决淘汰存在安全隐患的兽药,近3年禁止了8种兽用抗生素用于食品动物,禁止了1种兽用抗生素用于动物促生长。

    三是推进综合治理,持续开展了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实施了促生长兽用抗生素逐步退出行动。

    四是实施智慧监管,完善国家兽药基础数据信息平台,健全兽药的“二维码”电子追溯管理系统,实现兽药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干什么,通过这个信息平台都能够管控。”

    潘显政表示,今后农业部将狠抓兽药残留监控和细菌耐药性方面的监测,推进兽药生产经营使用可追溯管理,引导养殖者“少用药”“用好药”,保证畜禽产品的安全。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