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冯小刚:提高电影质量要从培养青年导演抓起

http://www.cyol.com  2018-03-06 17:05

来源:中青在线 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每年从电影票房中提取‘电影专项资金’,我建议,可以从中划出专项资金,加大对青年导演的扶持力度。”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文艺界别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刚说。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中国银幕数量预计超过6万块,年产影片约800部,年票房预计达到700亿元。之后产能、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大,导演稀缺、质量短板将更明显。

    冯小刚说,好莱坞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从全世界招揽人才,“但能讲好中国故事的,只能是我们中国导演,只能我们自己培养”。

    那能否把青年导演完全交给市场来磨练?“这句话有一定道理,但现在的实际情况是把新导演交给资本,拔苗助长的现实让青年人才早衰。”冯小刚说,“光靠电影学院培养导演毕业生是不够的。导演特别需要实践,在行业中摸爬滚打出来,要靠全方面的‘传帮带’,才能培养出来。”

    冯小刚介绍,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指导下,在做一个青年导演扶持计划——“青葱计划”,3年来有近千名青年导演参与。每年从中选出30名青年导演,组织一线的顶级制片人、导演、编剧、剪辑师、美术师,给予指导和帮助。最后,选出5个青年导演的项目,由电影局给予每个项目100万元扶持资金,再由前辈担任监制,帮助他们做出人生中第一部电影。

    “3年来,有近百位电影同行义务帮助这些孩子。也有业内一线公司出力,帮助青年导演的第一部电影有一个稳定的出口。”不过,冯小刚觉得规模和力度还不够。

    “我们现在做的事,是为未来中国10年、20年、30年做人才储备。现在年轻导演还没有形成梯队的规模。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需要中国电影质量的全面提升,完成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转变。所以,人才培养从现在开始就要高度重视。”冯小刚说。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