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两会快评】两会首设“代表委员通道”,直面改革议题和民生痛点

http://www.cyol.com  2018-03-05 14:46

来源:中青在线 王钟的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10位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与中外媒体见面。

    首批在“代表通道”亮相的全国人大代表,既有来自产业前沿的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也有来自基层一线的高铁工人郭锐,还有作为政府官员的杭州市市长徐立毅。

    而在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前,已有11名各界政协委员在“委员通道”发声。

    在“部长通道”的基础上,全国两会设立“代表委员通道”,不光增加了媒体和公众与代表委员交流的机会,还有利于彰显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的主体地位。

    这两年,两会“部长通道”渐成定例,受到公共舆论高度关注。很多与民生相关的信息在“部长通道”公开,一些部长也利用“部长通道”,回应社会对其管辖领域之工作提出的诉求。让部长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已经成为监督政府工作的一种形式。

    可以说,“部长通道”的开通,让信息更加公开,也让监督更加便利。今年两会,除了“部长通道”外,“代表委员通道”也在人大或政协全体会议召开前的“黄金时段”启动,以便代表委员们更好地表达建议意见,更充分地为民代言。

    在人大开幕会前的首场“代表通道”,诸如“最多跑一次”改革、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脱贫致富等,无不是当下社会最关注、与普通人利益息息相关的话题。发言的人大代表展现了风采,履行了职责,体现了担当。

    “部长通道”和“代表委员通道”并非随意而为。两会召开前,两会新闻中心通过座谈、微信等多种途径,征集热点话题。只有准备扎实了,“通道”才能在短暂时间内传递密集的信息量,充分发挥作用。

    如果说,过去的“部长通道”,让跑两会的记者获得与部长面对面互动的机会,其意义侧重于满足公众知情权,构建传递政府信息的桥梁;那么,设立“代表委员通道”,就是赋予各个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代表委员一个加强版的扬声器,让他们的建言在两会舆论场上获得应有的尊重,这实际上也是对民意的尊重。

    两会是民心民意的窗口,是代表委员的主场舞台。最大程度地让代表委员的言论在公共舆论场发挥影响,有利于落实监督,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

    同样都被称为“通道”,代表委员和部长相继发声,其互动效果值得期待。有理由期待,“代表委员通道”的言论会很快得到政府部门的反馈,而“部长通道”的信息也能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民众的期许,通过这种密集的交流与互动,逐步落实为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

    我们希望:有机会站在“代表委员通道”上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够珍惜宝贵的发言机会,多说说民生领域的“痛点”;我们也希望:部长在“部长通道”的发言都有的放矢,不回避社会关注的敏感话题,直面利益复杂的改革难题。

    “代表委员通道”的设立,展示了两会更为自信开放的姿态。在这开放的背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将日益走向成熟,人民的福祉将不断得到保障。

    文/王钟的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