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隔玻璃晒太阳影响补钙效果?专家:是真的

发布时间:2018-03-04 08: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孝金波 杨思萱

  晒太阳与补钙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太阳中的中波红斑效应紫外线(UVB)可以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而维生素D可以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因而人们常会将晒太阳与补钙联系起来。有传言称:隔着玻璃晒太阳会大大降低补钙效果,因为紫外线的穿透性比较差,一层薄薄的防晒霜都能将紫外线隔绝开来,何况是厚厚的玻璃呢。

  那么这一传言是真的吗?玻璃真的会阻挡紫外线吗?带着疑问,央视《是真的吗》栏目记者前往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求证。

  玻璃的种类繁多,且薄厚也不尽相同,那么针对建筑玻璃,专家会选择哪几种进行检测呢?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中国硅酸盐学会常务理事赵修建告诉我们,一种是建筑上最常用的5毫米厚度的普通白玻璃,还有一种是国家在未来建筑节能方面正在推广使用的单银低辐射中空玻璃。

  那么,民用建筑中最常使用到的这两种玻璃,对于UVB,也就是波长在290纳米至320纳米波段的紫外线的透过率是多少,又将如何对其进行检测呢?

  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阮健说:“我们用分光光度计测量玻璃对紫外线的阻隔能力,通过分别测量经过玻璃样品和没有经过玻璃样品光线的强度,比较计算得到玻璃对紫外线阻隔能力的大小。”

  那么通过检测,我们会得到怎样的结果呢?

  赵修建说:“普通白玻璃大概可以透过9%的320纳米以下的紫外线,而单银中空低辐射玻璃的透过率基本上是0%。”

  所以,在家中隔着玻璃晒太阳,紫外线的透过率会大幅度降低,从而影响人体合成补钙所需的维生素D,这一结果着实叫人意外。因此想要达到较好的补钙效果,我们应该多在户外或者打开窗户晒太阳,那么何时晒太阳更佳呢?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潘勇卫回答:“在一天里面,上午的9点到10点和下午的4点到7点,这两个时段温度比较合适,阳光里的紫外线强度也比较丰富,是比较好的晒太阳时间。”

  钙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自明,那么有哪些人群尤其需要注意补钙呢?

  潘勇卫继续补充:“对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来说,从18岁到30岁,骨骼里的钙的含量是逐渐增加的,到30岁以后就达到了一个顶峰,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只要维持正常的饮食和锻炼,钙的含量是可以维持的。但是对于一些特殊的人群,比如说小孩、孕妇、慢性疾病的患者、老年人、更年期妇女等,单纯的饮食可能就不够了,要额外地补充钙和维生素D,同时要加强锻炼,多晒太阳,才能够满足身体对钙和维生素D的需求。”

  专家提醒,在晒太阳时应让皮肤接触到阳光,且时间要适度,不宜过长。(孝金波 杨思萱整理)

 

【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