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年投入近260亿元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卢义杰)十二届政协期间,科技部承办提案1277件,其中主分办504件,会办773件。承办的提案已按要求全部按时办结,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和答复意见均表示满意。

    提案主要集中在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基地建设、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科技资源配置和科技经费管理制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

    饶子和等99位委员“关于呼吁重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的提案”(第3276号)提出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均衡支持各个领域的重大科学设施等建议,科技部由部长负责牵头办理。

    2017年6月,科技部召开以“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为主题的香山会议,邀请政协委员在内的60多位专家及财政、教育、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会等部门的同志参加。会议形成了新时代加强基础研究的广泛共识,直接回应了委员们提案提出的建议。

    例如,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编制论证中,加强对量子科技、脑科学研究的系统布局。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对纳米、干细胞、蛋白质等重大科学研究项目进行稳定支持,对大气污染、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专项进行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将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产业化等创新链各环节有机结合起来。

    十二届政协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持续增长,投入已近260亿元。“天眼”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