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司法部

司法部部长:今后要大幅度提升可假释罪犯的比例

春节期间999名探亲的罪犯全部返监

http://www.cyol.com  2018-03-03 17:31

来源:中青在线 卢义杰 王景烁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王景烁)在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部长通道”集体采访上,司法部部长张军表示,我国监狱假释罪犯的比例明显偏低,只有2%左右,今后要大幅度提升可以假释罪犯的比例,未服刑的刑期是考验期,让他在社区矫正,逐步融入社会以及其他相关工作,以实现治本的安全。如违反法律规定,则送回监狱。

    张军介绍,目前我国罪犯多是通过刑满释放的方式出狱,出狱就是普通公民,一般只由社会进行教育,极少机构负起管教责任。

    他分析,传统观点认为,改造犯罪就是司法机关的责任,但其实,改造犯罪某种程度上更是社会的事情。监狱的底线是“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在十几二十年前,监狱在押罪犯在劳动管理过程中,每年都有大约两千到四千名的罪犯逃跑,但现在,每年逃跑的罪犯屈指可数。

    “我是这样形容的,监狱不是动物园,猛禽猛兽在动物园里关到最终死亡,不能出去,而监狱刑满释放要走出去。”张军说,必须要考虑,当监狱安全了,社会能不能安全,这也就是十九大习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张军说,监狱有责任,要在底线安全做到的基础上,做到监狱与司法行政其他方面相配合,做到治本的安全。

    张军说,为了做到治本的安全,首先是要守住底线安全通道,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大力、全面提升监狱人民警察的业务素养、政治素养;还要对改造罪犯实现社会化,要让社会上的春风能够透进高墙,透进铁门,让罪犯受到教化。

    “罪犯民间探亲,就是治本安全观的做法之一。”张军介绍,春节期间,共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11所监狱批准999名罪犯离监探亲,截至2月20日,已全部安全顺利返回监狱。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