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有学问的人也要面对……

发布时间:2018-03-03 09: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Larry NanPhone

  时间 公元前479年

  地点 鲁国

  日期 阴历二月四日

  端木赐得知老师病重忙来探望,走到门口发现老师正拄着拐杖徘徊,口中念念有词,见到他来便感伤的说:端木赐啊,你怎么到现在才来呀。昨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自己坐在厅堂的两根柱子中间接受别人的祭奠。夏族的人死了以后棺材放在东边的台阶上;周族的人死了棺材放在西边的台阶上;商族的人死了棺材才放在两根柱子中间。我是殷的后人,我这是时日无多了啊!言罢,便又继续唱了起来:泰山要倒了,梁木要断了,有学问的人要死了!

  如果有人自称是有学问的人,你一定会觉得此人恃才傲物。但此人若姓孔名丘,字仲尼,便足以担得起“有学问的人”。那位学生端木赐,就是位列孔门十哲之一的子贡。子贡听闻老师这样说,心中悲苦,一遍遍地劝慰,但是孔子还是在七日后与世长辞。子贡和其他弟子将老师按照商礼安葬于鲁国的泗河边上。众弟子守坟三年,并在墓地附近栽植松柏寄托哀思。三年服满,大家纷纷在坟前拜别老师,唯独子贡在墓侧结庐,又守墓三年才离去。可见子贡对自己的老师极其敬重。

  这份敬重由不得别人对自己老师的一分不敬,哪怕那人其实在奉承他。有一个叫叔孙武叔的人在鲁国的朝堂上和一帮大夫聊天时说:子贡很厉害,比他老师厉害多了。彼时,子贡是鲁国最著名的外交家,很多人佩服他的才干。子贡听说后是这么回复的:也无怪啊,举个例子,每个人的房子外面都有院墙,我的院墙有多高呢?高度正好到肩膀,所以一般人站在院墙外就可以看到里面,我家里有什么?他看得明明白白,哟~这个人家里挺有钱的,而我老师的院墙有多高呢?数刃之高。你若站在外面不入其门的话,根本看不到我老师家里的丰富,所以叔孙武叔说这样的话也很正常。(骂人不说脏字的技能get√)

  “梦奠两楹”“治任别归”这两则典故是小编在游览南京夫子庙大成殿时看到的。

  在课本中我们可以窥见这位圣人的言行,学而不厌……择其善者而从之……温故而知新……君子坦荡荡……在夫子庙大成殿,则能通过类似的知识卡以及相应的玉石拼贴画“拼凑”出圣人的一生。之所以用“拼凑”二字是因为这里也存在不周到的地方。



  首先,大成殿内的知识卡没有注明顺序,在回字形展示区,两边都有知识卡的情况下也没有提示牌导引游览方向,游客不知道要从哪一边看起,小编之所以对上述两则典故记忆犹新,完全是因为进殿后冒失的从左手边看起(因为那里人少),直接就是子贡给老师守了六年灵……

  另外,错别字还是要杜绝的。差点以为孔夫子是少数民族呢~

  ↑小编还试图通过与之相对应的玉石拼贴画来一睹古代“土族”家庭的风采。

  在南京,腊月廿三不是小年,真正的小年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如果你在这期间到南京,就一定不能错过秦淮灯会,道路两侧装扮着固定的灯组,而穿梭的游人手中提着流动的灯,不但点亮了整个城市,也照亮了无数张笑脸,动静结合,相映成趣。但是,此时夫子庙大成殿的门票也会从15元上涨到日场35元,夜场40元。

  【温馨提示:如果专门为了看灯,老门东和中华门附近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那边是免费的~23333】

  每一年夫子庙都会打造一首庙歌,新春期间在景区内循环播放,十分洗脑。今年是狗年,庙歌也十分应景就叫《Come on 莱斯狗》。伴随着洗脑神曲,观看下由小编带来的秦淮灯会混剪吧,没能去成灯会可能是遗憾,但你也许因此躲过了这样……

  和这样……的窘境。

  ↓↓↓视频

  第32届中国秦淮灯会

  灯会时间:

  2018年2月16日—3月5日

  灯会延展期:

  3月6日— 3月31日

  小油瓶(小游评)

  景点名称:南京夫子庙大成殿

  所属城市:南京

  景点级别: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门票价格:平日15元,新春灯会期间日场35元,夜场40元。

  环境:8

  地处南京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交通便利,但商业气息略重。景区是在古建筑基础上的翻新,内部环境卫生良好。

  服务:6

  平时不清楚,新春灯会期间,门票可现金支付也可扫码支付,景区不大,如果专门进去看灯不太划算,如果想要了解文化,又没有引导和指示牌,不太方便。

  创意分:8

  秦淮灯会已经是每年新春的固定节目,吸引了大量游客,每年都会推出新年庙歌,带动热闹气氛。

  作者:Larry NanPhone

  编辑:田名君

  转发请扫描下方版权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