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10年春节没回家 保安队长自称神经紧绷每晚睡不实

发布时间:2018-02-21 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保安队长神经紧绷每晚睡不实

  600公里,31岁的李川川很快地说出了家乡山东济宁和北京的距离。李川川说,600公里的两端都是他的家,一边有90多岁的奶奶、50多岁的父母,一边则是自己18岁来北京后就值守十二年的地方,两个地方都让他有归属感、幸福感。但每到新春时期,他还是毫不犹豫选择后面的“家”。“每年大年三十给家里打电话,听到爷爷奶奶的声音就想哭,但作为中关村创业大街保安队的队长,我必须在春节期间起示范作用,带领队员守护好大街安全。”说这句话,平时豪气的山东大汉也柔软起来。

  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建筑多建于八九十年代,后期虽有翻修,但由于内部办公器材多,尤其需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于是,在过年期间,保安队多数队员都要留下来,24小时进行巡视和安全检查工作。“到了春节那几天,大街上走来走去的就只有我们保安了。”李川川带着幽默说出这句话。

  从过年的前一个月开始,李川川就要忙碌起来。“什么时候放假?办公室水电关好了吗?”在大街上碰到人,李川川都要随口问出这句话。李川川记不住每天要在创业大街走多少回,但他却记得大街上每个暖气片所在的地方。“楼老了,暖气片容易跑水,平时有人上班还能注意到,过年期间,我们只能反复巡查,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后及时抢修。”李川川说。

  而过年期间则是李川川一年里最累的时候。“神经紧绷,生怕哪出了问题。”李川川说,他平时就住在大街里,大晚上几乎是半睡,四环路上只要有消防车声音响起,他就会麻溜地起床,在大街看一圈,安心后再回去睡觉。前几年还没禁放烟花爆竹时,李川川要和队员到楼顶巡视安全,清理垃圾。观看烟花时,李川川会想想彼端的亲人,但山东男人的个性让他很少把思念说出口。

  来大街十二年了,李川川只在人生最重要的两个节点——结婚、生孩回过家。两次回家,李川川几乎不外出,只黏在家人身边,听一大家子人唠嗑。为了弥补内心的愧疚,李川川提前给家里打钱、寄东西。李川川现在还记得,2011年过年期间回家结婚时,家里的氛围很不一样。“当时有六年没回家过年,回家后,家里人都很开心。”李川川说,“农村父母不善于表达,但那次过年回家,父亲即使什么也没说,但我能感受到他想对我说的话。”

  在今年,李川川又完成了自己的一件大事儿,用五年时间完成了自考的传媒广告设计本科学习。“在大街当保安,每天都会和创客们聊一聊,能感受到他们的追求,这告诉我要加强学习。”李川川说,社会对保安会有一点偏见,他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告诉大家,保安也能很不一样,保安也是一份事业。接下来,他还将坚守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保安的岗位上,守卫大街安全。文/本报记者 李梦婷 摄影/陈可心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