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伴随欢快劲爆的鼓点,完成一次古往今来的文化大穿越

发布时间:2018-02-14 11:59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报旅游周刊 李楠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在这个狗粮满天飞的日子里,你的朋友圈有木有被这句话刷屏?

  胖友,当你说出这句动人心魄的誓言时,你可知,这句话原本是战(ji)友(you)之间的约定?

  你知道这句话出自《诗经》,但你又可知,它真正的名字是《诗经·邶风·击鼓》。

  《诗经·邶风·击鼓

  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

  从孙子仲,平陈与宋。不我以归,忧心有忡。

  爰居爰处?爰丧其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自古以来,每当重要时刻,中国人总要击鼓。打仗的时候要击鼓鼓舞士气,遇到节庆喜事要击鼓 鼓舞气氛,新春佳节更是不能例外。有这样一幅新春对联:

  普天同庆,庆庆庆,当庆庆,当庆当庆当庆庆

  举国同狂,狂狂狂,懂狂狂,懂狂懂狂懂狂狂

  巧妙地将锣声(当庆)鼓声(懂狂)词嵌入联内,渲染出一派热闹、欢腾气氛,用“齐德龙东强”做横批应该是没有争议的。纪录片 《传承的力量》春节篇便以鼓舞中国为主题,纵贯南北,横跨东西,走进全国十余所中小学,用一个个鲜活的文化传承故事,展示出各学校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美育工作的动人画卷,表达出师生欢度春节的喜悦心情和对新年的美好憧憬。

  下面就来盘点一下别人家的美育课,顺便普及一下我国各地的鼓文化,答应小编,以后不要一提起鼓,就只能想起拨浪鼓!

  齐鲁大地,礼仪之邦。在济南商河县,源自秦汉时期的傩戏,作为祭祀舞蹈的鼓子秧歌,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滤去了当初的庄重神秘,转化为百姓生活中的喜庆欢乐。只要锣鼓敲起来,男女老少就会把秧歌舞起来,观众就会围过来。过大年必须扭起来的鼓子大秧歌,是商河过年年味最浓的表达形式,也是当地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山东济南商河县实验小学《鼓子秧歌》

  山西是中国著名的鼓乡,有着悠久灿烂的鼓文化。而位于晋南的翼城,却能够凭着花鼓技压群芳,被称作“花鼓之乡”。 翼城花鼓是翼城各地春节闹社火的主要项目,历经千年发展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山西翼城北关小学年复一年培养少儿花鼓队,目前,新队员人数已超过5000人。

  山西翼城北关小学《翼城花鼓》

  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琼结县久河村,现存世界各民族传统舞蹈文化中最为古老的久河卓舞,这舞也是藏民族在雪域高原这一人类生存极限之地创造的,至今仍然鲜活存在于社会生活中的,灿烂的文化遗产。如今,跳着“腰鼓舞”的藏族学生,正改变着这座偏僻的小村。

  西藏自治区山南琼结县中学《久河卓舞》

  布依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我国绝大部分布依族人生活在贵州省。布依族人爱种竹子,依竹而居,他们传承的竹鼓舞,舞者在舞蹈中手持竹鼓相互敲打,声响悦耳、节奏明快,动作潇洒大方,姿态行云流水。布依族在大寨的“转场舞”尽显粗犷豪迈,男男女女手拉着手,围着篝火,敲锣打鼓,狂欢飞舞,风情独具。集体跳起 竹鼓舞和转场舞,已成为布依族人的春节习俗。贵州省册亨县是全国唯一一个布依族自治县,如今,布依族舞蹈纳入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册亨县各个中、小学,幼儿园都开展转场舞、竹鼓舞的教授。册亨民族中学作为全县唯一一所民族中学,更是布衣舞蹈传承的典范。竹鼓舞和转场舞是布依族的原生态舞蹈,如今已成为册亨与外界交流的又一张名片。

  贵州省册封县民族中学《布依族竹鼓舞转场舞》

  除鼓舞之外,纪录片《传承的力量》春节篇中还涉及了数十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和传承。

  在长春市二道区腰十小学,一把剪刀,一张彩纸,让每个孩子都参与到剪纸课程中,打开了他们斑斓的艺术梦想。

  天津西青区实验小学的孩子巧手绘丹青,一幅幅杨柳青年画跃然纸上,技艺精湛,让人赞叹。

  福建平潭城中小学秉承“认认真真写字,堂堂正正做人”书法教育理念,培养师生崇尚文化的情怀,提升孩子们的国学素养。

  文化是一种熏陶,传承是一种力量。纪录片《传承的力量》春节篇是师生们送给祖国母亲的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看动图不过瘾,大年初一10:00登录中青在线www.cyol.net 观看网络首播~~也可17:30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观看纪录片完整版~

  作者:李 楠

  制图:李 楠

  编辑:田名君

  转发请扫描下方版权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