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型国际关系擘画人类未来

发布时间:2018-02-01 10: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凌胜利

    作者: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新年伊始,中国外交又迎来新一波高潮。继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来华访问。大国首脑接连访华,将有力推动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法国、英国和中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大国,推动中法、中英关系的行稳致远,需要双方加强战略引领作用、履行大国责任、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携手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近年来,中法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更加成熟稳定和富有活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奋力开拓,将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与此同时,中英关系和合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关系正如同高铁般风驰电掣,双方共同推动新型国际关系构建,将促进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加速发展。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重要目标。这也是中国在新时代对国际关系的良好发展和世界秩序美好蓝图的积极探索。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旗帜。新型国际关系根植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潮流、升华自中国外交实践与经验。

    新型国际关系根植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国有着五千多年的璀璨文明,积淀了丰富的传统文化。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兼济天下”“以和为贵”等重要理念。西方国际关系重视权力政治、坚持利益至上,这源自西方“弱肉强食”“强者为王”的文化理念。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自信能够走出一条与西方国家不同的国际关系新路,其底气无疑来自中国传统文化,是东方智慧对人类社会的新贡献。

    新型国际关系顺应了当今时代发展潮流。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突出,气候变化、传染性疾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这些既是影响世界稳定安宁的主要因素,也凸显各国携手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中国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构想,无疑契合了当今时代发展潮流,有助于国际社会在新时期共克时艰、共创未来。

    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外交不断探索的结晶。中国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基于中国多年外交实践与经验的升华。新中国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改革开放以来大力发展伙伴关系,呈现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鲜明特征。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理念不断推陈出新,新型国际关系脱颖而出。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首次提出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十九大报告更是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上升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目标的高度,并将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从“合作共赢”丰富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和合作共赢”,体现了中国对于新型国际关系的不断探索。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对国际关系新模式的重要探索,其核心内涵就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和合作共赢。三者之间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其中相互尊重是前提,公平正义是准则,合作共赢是目标。相互尊重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视同仁。这不仅深刻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推崇“仁者爱人”,主张“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睿智理念,而且也是中国外交一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发扬光大,强调国家一律平等,互不干涉内政,也是中国一向主张各国文化要多元互鉴的再次确认,倡导求同存异,和谐共存。公平正义则强调反对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维护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中国历来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强弱守望相助、贫富共同发展。近年来,中国在国内大力推行精准扶贫,在国际上则积极倡导正确义利观,大量减免贫穷国家的债务,呼吁世界各国对贫困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甚至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绝不能唯利是图、斤斤计较。合作共赢是呼吁超越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倡导共谋发展、互利互惠的新思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在国际合作中坚持互惠互利、相得益彰,让合作各方都有所获,各得其所。唯其如此,才能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共担责任。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任重道远,中国已勇当先锋,并在加紧行动。重点是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利益交融密切加深,各国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构建伙伴关系是明智务实选择。中国主张构建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倡导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在这一开放包容理念的指引下,中国目前已同10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起了伙伴关系。这些伙伴关系超越了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差异,体现了新型国际关系所倡导的“相互尊重”。朋友多了路好走,中国将继续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其他国家也需要行动起来,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伙伴关系网络,不断凝聚各国利益共识,提升伙伴关系的质量,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添砖加瓦、铺路架桥。

    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推动其逐渐完善。当前,全球性问题日益增多,全球治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全球治理离不开各国的共同参与和国际机制的不断完善,全球性挑战的日益增加使得各国需要同舟共济。变革全球治理机制是适应时代的必然要求,要让全球治理机制更好地契合需要,减少治理赤字或治理失灵,充分体现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中国也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主力军,正在通过首脑外交、多边外交、主场外交等多种形式,不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彰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使得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更好地将中国力量转变为中国贡献,发挥中国在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是一场伟大的征程,它源自中国,但惠及世界,必将得道多助。为了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世界各国都应该行动起来,顺势而为,携手同行,新型国际关系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1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