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双向赋能 “+”出新优势 ——来自国企民企协同发展的观察之一

发布时间:2018-01-31 15:16 来源:新华网 高亢 姜琳 刘硕

  特变电工,30年前天山脚下一个资不抵债的街道小厂,通过大力引进国有、社会资本,推动员工持股等多方面改革,与多家国企深度合作,如今成功超越国际巨头,一举成为世界变压器第一产能企业。像这样的例子,这些年来在我国有很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协同发展、互惠共赢“双向赋能”,究竟“+”出哪些新优势?

  推陈出新 携手并进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近年来新成立的国企,从“六无”(即无资产、无人员、无机构、无设施、无流程、无制度)状态起步。中国铁塔清楚地认识到,企业发展共享是核心,开放资源广泛合作是必由之路。通过三年探索实践,中国铁塔在行业内初步形成以“共享竞合”为核心的“铁塔模式”。

  据了解,通讯铁塔产业链涉及铁塔、机房机柜、电源动力等设备及设计、施工、监理等工程服务。中国铁塔的相关供应商总数超过10000家,其中90%以上是民企。作为国产通讯铁塔最大消费企业,在业内,中国铁塔已承担起产业链引导者的角色。

  “如何与众多民企合作,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是中国铁塔初创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避免沿用传统集中采购模式带来产业链阵痛副作用,中国铁塔“出奇兵”创新采用互联网化采购平台,实现信息全面共享、供需直接互动实时交易,通过市场化杠杆逐步实现了民营供应商的广泛参与和优胜劣汰。

  通过一系列措施,中国铁塔有效提高了本土标准化铁塔加工效率和材料利用率,使铁塔加工成本降低10%以上,大大缩短了供货周期;还推动铁塔行业厂家由原来“小而散”的作坊式生产模式逐步向“高精尖”产业化、集团化转变,推动了铁塔行业转型升级。在推动产业链企业发展过程中,中国铁塔公司自身采购效率和发展速度也不断提升。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许保利认为,国企与民企共同发展、和谐共生是我国长期探索形成的模式。当前,部分国企与民企在一些重要关键领域的产业链构成中各自发挥了重要功能,形成了有利的交织和互补新优势。

  改制增效 融合发展

  近年来,中国电子长城网际依托混合所有制模式在网络安全产业领域实现了重点突破。在资本层面上,中国电子占主导地位引入在网络安全领域颇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团队,导入活力因子,发挥鲶鱼效应,融合发展提升企业发展活力。混改5年来(2012-2016),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达65.9%。

  “当前我国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共赢格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院长李政认为,对于国企来说,民企的技术、资本、市场活力为国企注入了强大动力;对于民企来说,国企的品牌、人才、规模优势突出,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多有利条件。

  “TCL集团是国内最早做企业体制改革试点的公司。在地方政府支持下,TCL从一个地方国有小企业改造成股份制公司,这个体制的改变让企业有了更大活力和竞争力。”TCL集团董事长李东升说,改制之后TCL快速成长,短短5年时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了5倍,盈利能力和纳税总额也增长了近5倍。

  “国有企业是主力军,民营企业是生力军,两者缺一不可,协同发展将迸发更大活力。”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坦言。

  双向赋能 助力腾飞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大力引入国有和社会资本,并购重组沈阳变压器厂、湖南衡阳变压器厂和山东泰山线缆厂等国有龙头企业,对行业优势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截至2016年底,三家重组企业资产规模分别增长了9倍、23倍和2.4倍。

  近年来,特变电工“双向赋能”节奏逐步加速,积极与清华大学集团、中节能等国有科研单位投资成立新疆新能源公司,大力发展智慧绿色能源产业。经过强强联手,目前,光伏EPC装机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位,多晶硅产量居中国第二、世界第四。

  “未来,国有资本体制改革将主要看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对国企来说,能够自主决策、自主经营,是今后改革方向;民企则需要体制和发展方式转型,注重自主创新、产业、营销方式和服务升级转型。”李书福说。

  此前,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出台引发广泛关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认为,通过混改联通和民营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无疑将推动传统运营商互联网类创新业务的融合协同发展,有利于增强整体电信行业安全发展能力,意义深远。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国企与民企在部分重要关键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发展前景。尤其在互联网、大数据、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民企具有体量灵活、技术先进等优势,国企可以借鉴、吸收新鲜血液,与民企共同提升这些产业上的综合实力,从而整体上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