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不实习没法毕业?校方正面回应了....

发布时间:2018-01-24 22:50 来源:新浪微博 腾讯网 陈荣兴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不实习没有毕业证

    山东聊城大学学生在微博上发出“救助信”,称被学校强迫到江苏昆山康佳电子有限公司、苏州佳世达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名义上是实习,实际上是把学生“卖”给工厂当工人。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不少学生质疑学校将实习课程变为捞钱项目。

    信中写道:“被学校强迫实习了一个星期,不止一次有想死的念头”。

    另一学生在微博求助:“如果我不在人世了,请聊城大学给我说法!”

    他说:实习负责人张春雷老师曾在实习动员大会上“一个劲吹嘘公司好,承诺一天工作不超八小时,没有夜班,最晚下班时间不超晚上八点,加班工资翻倍”,但学生们到了才发现,工作内容和时长令人崩溃,就是在流水线上安装电视零件,工作时间是早7点40到晚11点。

    “我们都不愿意,有很多人感冒发烧,因为承受不了这么大强度,一直不停干。”

    学生1:“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9点52,我们刚刚下班,地点是昆山康佳电子有限公司,我们学校老师以寒假实习的名义,把我们强制卖到这里来做寒假工。本来在学校说的是一天干8到10小时,但是到这后我们大部分人一天要干13个小时。"

    一位学生发来的视频里显示,夜晚,不少学生模样的工人头戴工作帽,身穿浅色工服,他们在流水线上躺着给黑色平板电视“上螺丝”。

    学生2:我们大部分同学是凌晨3点到5点这个时间到了车站。等公司的人来接。公司说是6:45到,后来又发短信让到苏州南站,等到大概快11点了,他们才来接我们,我们以为是顺达的人,结果就把我们送到了一个叫佳世达的公司,除了公司名字不对,工作量也跟说好的不一样。

    佳世达公司方面的一位负责人说,上班有两种选择,白班是早晨八点到晚上八点,夜班是晚上八点到早晨八点,不能倒班。

    实习期是从1月19日到2月24日,很多学生表示连续上夜班身体受不了,纷纷拒绝实习。但是学校的老师“软硬兼施”,说实习是一门必修课,不实习没法领毕业证。

    一位在昆山康佳工厂实习的学生说,他们的工资每人每小时13元,但厂里普工的工资是每小时17元。我们来回光路费就接近1000,还要吃饭,13元肯定不够,最后中介还扣取一部分钱,实习感觉像是替别人打工了。

    对此,聊城大学宣传科秦科长否认了强制实习的说法,但是表示,确实存在实习过程中加班加点,学生承受不了的情况,学校也跟相关企业交涉,企业也承诺杜绝这个现象。学校已经派出教务处处长作为组长的工作组赴现场处理事务,相关专业的学生已经陆续从企业离开。

    秦科长:“确实,从理论上讲不应该出现这样损害学生权益的事情,无论是学校和企业都不应该出现,如果企业的问题,我们会进一步解决,如果是学校的问题,我们不回避,出现问题抓紧解决。”

    “强制实习”事件引发网友关注

    该事件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

    有许多网友表明这种现象很常见,获益的是学校,苦的都是学生。

    还有的网友为聊大发生的这件事感到痛心。

    然而除了不实习不能毕业外,还有很多大学也有其他的不能毕业的规定。

    帮人代拿快递可能不能毕业

    无锡太湖学院“严打”为他人有偿代取快递的学生,并拿毕业证对学生进行威胁恐吓!

    该校回应称:这是严格规范管理校园快递业务,为的是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杜绝安全隐患。学校已建立快递服务中心,满足学生日常需求。

    拔草1周 不干没毕业证

    “拔草一周,不干的话就不发毕业证!”

    毕业季,华中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却被学校要求回校参加为期5天的公益劳动的必修课。该公益劳动占1个学分,若不完成则不能毕业。

    据该校同学称,这次公益劳动必修课的主要内容是拔草,也可以捡树叶。每个院系拔草时间不一,但也有学院不用拔草,如软件、建规之类的学院。校方规定,如果缺勤需要书面请假,并在后期抽时间补上,也可延期下周拔草。

    大部分大四的同学在公司实习,有些同学正在国外学习交流,只因学校这项奇葩必修课,他们都得辛苦赶回来拔草。无法回来的同学则在朋友圈花钱聘请学弟学妹或其他同学帮忙拔草。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

    清华大学称,“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要求,从2017级新生开始执行。判断会不会游的标准相当之低:在新生入校后进行游泳测试,只要用四种泳姿(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中的一种,游50米就算达到要求。不计算时间,且只要50米,在目前各高校中,算比较低的要求。

    最后,也考虑到特殊情况,“如有皮肤病、慢性病、心理疾病等不适合游泳的,可不参加。”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解释,游泳是必备的生存技能,从长远来看对学生有利。而且游泳的锻炼效果比较好,有助于提升耐力,且在水中运动,引起关节肌肉的损伤比较小。

    除了清华大学外还有四川大学、宁波大学、上海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都把游泳课作为或曾作为大学的必修课程。如果考试没通过,补考又没通过,可能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