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深圳要给共享单车上牌 探索管理新“抓手”

发布时间:2018-01-22 08:21 来源:工人日报 刘友婷

  共享单车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各地都在探索破解这道难题的答案。日前从深圳传来消息,该市将探索共享单车登记上牌管理模式,拟对投放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实行上牌登记。此举被认为管理部门“动真格”,探索管理新“抓手”。

  据深圳交警数据统计,目前深圳投放共享单车已近90万辆,注册用户已超过2000万。2017年深圳交警查处共享单车交通违法共13万多宗,涉共享单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2人。

  目前,深圳交警采取了多项措施严管共享单车,包括组建“深圳市共享交通联合调度指挥中心”、打造协同共治模式、搭建监管平台、首创共享单车“禁骑令”等。 其中,“禁骑令”实行半年来,在深各共享单车企业累计对约28万人次采取了“禁骑”措施。

  然而,共享单车带来的问题并未根治。一方面,去年深圳提出对共享单车总量限制,但有些企业仍不断投放新单车,并宣称是对共享单车进行更新;另一方面,共享单车占用盲道、堵塞地铁口等问题仍未解决。

  为进一步加大涉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深圳探索共享单车登记上牌管理模式。深圳交警介绍,此举有法可依。《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8条有“依法应当登记的非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的规定。

  “实行上牌登记政策后,未经上牌登记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不得投放使用,实现对市场投放量的科学调控,杜绝无序竞争。同时,为下一步通过电子化手段规范用户停放行为以及对恶意损坏、丢弃、私自侵占共享单车的违法行为的打击提供了保障。”长期关注共享单车问题的深圳市政协委员李毅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李毅表示,上牌登记能成为监督管理的“抓手”。在总量限制上,运营公司的牌证数量有限制,对于超出限额的共享单车,公司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回收,否则管理部门将进行清理。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牌证监控单车运营动态,更了解市场实际需求。对于民众投诉无回应问题,管理部门可以根据运营公司的服务水平、运营能力来规定牌证数量,若用户投诉多,一定程度上反映公司运营不负责,则可以减少牌证数量。此外,上牌登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共享单车事故理赔难问题。

  据了解,稍早前,南京已对共享单车实行上牌管理。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可能有更多城市效仿此举。(记者刘友婷)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