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地下600米盐矿探秘

发布时间:2018-01-10 20: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马多佳

  壮丽秀美的阿尔卑斯山绵延至德国和奥地利边境,与国王湖相遇,这里高山巍峨,溪水缠绵,湖泊如镜。当年,这里曾是希特勒至爱的地方,他那座著名的行宫——“鹰巢”如今还耸立在1834米高的山顶之上。由此向东便进入了奥地利,距离边境40公里的群山怀抱中,有一座美丽的小镇”——哈尔施塔特。

  哈尔施塔特小镇街景

  哈尔施塔特坐落在与之同名的一片湖水边,袖珍小镇里,错落有致的村庄沿山体而建,红色的屋顶与蓝色的湖水相得益彰,著名的哥特式基督教堂细细高高,如同一座标杆矗立湖畔,映衬在村庄背后的阿尔卑斯山,让这一切成为一幅天然图画。

  历史上,让哈尔施塔特乃至整个地区声名鹊起的,当然不是这座多彩的小镇,而是埋藏在地下的白色宝藏——盐矿。如今,盐矿工厂变身成了一座巨大的地下乐园,每天大批身着矿工服的游客,被小火车载着驶入地下,体验一段奇异的地下之旅,为这座风景如画的小镇增加了更多乐趣。

  进入盐矿的小火车

  进入盐矿的游客不论男女老少,都要穿上矿井工人的深蓝色工服,搭乘小火车,进入地下600米深的盐矿。这段不到10分钟的路程对人的意志绝对是个考验,伴随着昏暗的光线和飕飕的冷风,小火车高速穿过狭窄封闭的通道。通道中只有恰好供小火车通过的空间,我裹紧自己的衣服,收紧肩膀,生怕稍稍一动就会被两边的岩石剐到,但越是害怕就越觉得隧道漫长无比。当年,这里的矿工每天都要往来于这样一条狭窄的隧道,然后在地下黝黑冰冷的坑道里工作,想来他们不仅身强体壮,心理素质也格外过硬吧。

  小火车终于到达矿井底部,空间豁然开朗,这里就是矿井的内部。哈尔施塔特的盐矿形成于远古的地壳变化时期,这里本是一片汪洋,地壳变化使阿尔卑斯山迅速由两侧隆起,将这片海洋夹在中间。沧海桑田,若干年后,水分蒸发,海洋已不复存在,盐分却保留在阿尔卑斯山体里,让这里成为一个巨大的盐矿。

  想要真正进入矿井深处,还得经过一个更加刺激的过程——乘坐一条长长的木质滑梯到达矿井底部,滑梯落差有20余米,三四个人一组,以手扶前人肩膀一起滑下,飞快的下滑过程中,充满了各式各样的尖叫和孩子的欢笑声。闭上眼睛,好像自己正在时空穿梭机上飞速行进,直到“咣当”一下落到地面。起身环顾四周,依然是昏暗的矿井和矿石洞穴,我们的穿越时空之旅暂停。

  矿井内的采矿机

  在这里,开采盐矿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矿工找到含盐矿石的所在,先用炸药将岩石炸出大洞,再向洞内注水,溶解岩石中包含的盐分,然后将盐水抽出,通过管道运输至地表,再在加工厂中晒制成盐。

  矿井中展览了各个年代矿工们使用的工具和各式各样的含盐矿石,视频中展示了盐分子的各种形态。刚刚还沉浸于滑梯趣味的孩子们此刻被地下矿石展览吸引,津津有味地研究起采盐的方法。详尽的讲解配合真实仪器的展览,让参观者增添了不少知识。

  盐矿矿石原石

  学习告一段落,我们穿过一条幽深的隧道,来到一个观景平台,向下俯视,下面是一片很大的空地,凹凸不平,隐隐闪着白色的灯光,却不曾有楼梯相连。原来,这是一个已经结束开采的小型盐矿,之前的介绍中我们了解过,每一次开采结束,岩洞中便会形成一个小型的盐湖,要用大型抽水泵将盐水抽出,以便保证井内的干燥和矿体安全。

  眼前的这片空地其实并不是陆地,而是一片巨大的盐湖,凹凸不平的地表是平如镜面的湖水反射岩洞顶部的坑洼景象,我们所在的观景平台其实是一艘木船,随着站在船上的游客越来越多,水面上出现了微小的波纹,这才让人恍然大悟。

  木船渐渐驶入湖中央,突然,整个洞穴中的照明灯光全部关闭,漫无边际的黑暗水域,让所有的人摒住了呼吸。

  这时,头顶的岩石上星星点点地亮起了白光,照明装置做成岩石中盐晶体的样子,它们仿佛一个个闪耀的精灵,在头顶熠熠发光,水面上出现了闪烁的倒影,随处可见一个个巨大的盐分子模型,在黑暗的空间中仿佛悬于半空,亦真亦幻。

  一首壮美的乐曲伴随着我们的航行,在600米深的地下,却有这般奇幻的湖水,深邃得有些恐怖的盐湖和岩石上晶莹剔透的盐晶体交织出了一个梦幻般的世界。一阵急促的乐曲配上宏大瑰丽的结尾,岩石上的灯全亮了,我们又回到了幽深黑暗的矿井,这短短三分钟的行程让人终生难忘。

  下船后路过一个水池,讲解员不忘让大家伸手蘸了水池中的盐水舔一舔,试试盐水的咸度,好对这趟盐矿之旅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游览结束后,每位游客都得到了一小盒食盐,正是这座盐矿生产的食盐成品。参观盐矿,了解了开采设备和工艺之后,能够得到一份食盐成品,是给游客最好的礼物。

  奥地利的旅游景点在创意的设计上十分巧妙,一座充满了复杂物理化学知识的地下盐矿工厂,被管理者加入了滑梯、盐湖游船、声光配合等高科技手段和互动环节,使这个深邃的地下矿井变得生机勃勃,带给游客的既是一次奇幻的科学发现之旅,又是一次惊险的井下探秘之旅

  《青年参考》 2017年11月29日20版

  图文:马多佳

  编辑:张 娟

  转发请扫描下方版权印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