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2018,请来一次博物馆之旅

发布时间:2017-12-30 11:05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报旅游周刊 青小游

    当你参观博物馆的时候是否仅仅是走马观花地逛一下?

  举着相机瞎照一通、自认为回家还会好好学习一下古代文物历史然而并不会?

  随着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的播出,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刷了一波热度。在节目中,中国的国宝“活起来”了,27件顶级珍宝通过情景表演展现了它们的前世历史,再请专业人士讲述今生故事,让观众感受到了穿越数千年的沉甸甸的中华文化。

  让我们不妨乘着历史的小船,来一场奇妙的博物馆之旅。

  作为新中国第一座博物馆,以馆藏丰富、特色鲜明而享誉海内外。

  现有馆藏文物近十二万件,其中珍贵文物数万件,以辽宁地区考古出土文物和历史艺术类文物为主体,分书法、绘画、丝绣、青铜、陶瓷等十七个门类,尤以晋唐宋元书画、宋元明清缂丝刺绣、红山文化玉器、商周时期窖藏青铜器、辽代瓷器、历代碑志、明清版画、古地图、历代货币等最具特色和影响。

  红山文化后期玉器制品,猪首龙身,通体呈鸡骨白色,局部有黄色的土沁。龙体蜷曲如玉玦形,首尾相连,器体厚重,造型粗犷。猪首形象刻划逼真,肥首大耳,大眼阔嘴,吻部前突,口微张,露出獠牙,面部以阴刻线表现眼圈、皱纹。中央的环孔光滑,背部有一可穿绳系挂的小孔。玉猪龙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也是目前所知时代最早的龙形器物之一。

  作为长沙市的文化地标,她吸引了成千上万游客前来参观,是代表中华区域文明的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是人们了解湖湘文明进程、领略湖湘文化奥秘的重要窗口。

  湖南省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8万余件,尤以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最具特色。

  商代晚期。大禾人面纹方鼎,中国唯一的以人面纹为饰的鼎。通高38.5厘米,口长29.8厘米,宽23.7厘米。颜色碧绿,器身略呈矩形,口部略大于底部,两耳直立,四柱状足,足上部有兽面纹,器身外表四周饰半浮雕的人面。人面周围有云雷纹,人面的额部两侧有角、下巴两侧有爪。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现拥有各类藏品43万余件(套),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既有全国性的,又有江苏地域性的;既有宫廷传世品,又有考古发掘品,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社会征集及捐赠,均为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可以说是一座巨大的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

  它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一幅砖画、保存最好的一幅砖画,为研究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绘画提供了可靠而详实的资料。

  该砖画由三百多块古墓砖组成,分东西两块,一块为嵇康、阮籍、山涛、王戎四人,另一块为向秀、刘伶、阮咸、荣启期四人。这幅砖画纯熟地发挥了线条的表现能力,人物造型简练传神,八人席地而坐,或抚琴啸歌,或颔首倾听,性格特征鲜明,艺术价值极高。

  从远处眺望,圆形屋顶加拱门的上部弧线,整座建筑宛如一尊中国古代的青铜器。

  上海博物馆是一座大型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近102万件,其中珍贵文物14万余件。现有十个艺术陈列专馆、四个文物捐赠专室和三个特别展览厅,着力体现各艺术门类的完整发展历史,体系之完整、藏品之丰富、质量之精湛,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商鞅方升既没有后母戊鼎那么巨大,又没有毛公鼎铭文的鸿篇巨章,更不似许多古代青铜器上饰有精湛、奇丽的纹饰,但它却是文史界无人不知的国家重量级文物,更是中国度量衡史不可不提的标志性器物,是战国至秦汉容量、长度单位量值赖以比较的标准。

  前后经历了120多年的实际使用时间,从秦孝公变法时商鞅统一秦国度量衡到秦始皇统一六国,是天下尽用秦制最有力的物证。

  湖北省博物馆位于风景秀丽的东湖之滨,主体建筑呈一主两翼“品”字形格局。整个建筑群高度体现了高台建筑、多层宽屋檐、大坡式屋顶等楚式建筑特点。

  湖北省博物馆现有藏品24万余件,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件。以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为代表的史前陶器,盘龙城和曾侯乙墓为代表的青铜器,春秋中期楚墓到汉墓出土的大量漆器,梁庄王墓、郢靖王墓出土的藩王文物最具特色,是馆藏文物的代表。

  高38.7厘米,口径6.4厘米,底径13厘米。这件梅瓶肩部饰有凤穿牡丹纹,腹部设有四个开窗,分别绘制王羲之爱兰、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林和靖爱梅鹤等四幅文人雅图,故名“四爱图”。梅瓶足部绘饰仰覆莲纹,三层纹样以卷草纹、锦带纹为界。釉色白中泛青,色彩青翠艳丽,为元青花瓷器中的精品之作。

  河南博物院是中国历史上创建较早的博物馆之一,整体建筑结构严谨、气势宏伟,造型古朴典雅,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同时也体现了中原文化的特点。

  迄今为止,馆藏文物达十万件,特别是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和历代陶瓷器,享誉世界,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万年的史前文明,五千年的华夏兴衰,在此一览无遗!

  距今7800年-9000年的河南贾湖遗址,是同时期最为丰富的史前聚落遗址。贾湖骨笛不只是中国年代最早的乐器实物,更被专家认定为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乐器,被称为“中华第一笛”。

  贾湖骨笛不仅能够演奏传统的五声或七声调式的乐曲,而且能够演奏富含变化音的少数民族或外国乐曲。它的出土,改写了先秦音乐史乃至整部中国音乐史,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地位和价值。目前,这一成果已被铭刻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的显要位置。

  在以后的旅途中,也请到当地的博物馆看看吧,去感受历史的力量。

  中华大地4873座博物馆,珍藏其中的千百万件文物,无论哪一件都是中华灿烂文明最好的证明。只要你愿意走进他们,和他们见见面,聊聊天,你就会知道,自人类告别蒙昧的史前时代,创造出各种文明,唯有华夏文明,从未断流!

  资料综合整理自各博物馆官方网站、人民网、《中国计量》

  资料搜集:赵茜、曹缘缘、张欣

  文案、编辑:赵丹阳

【责任编辑:沈少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