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中国合理扩大南海岛礁面积?菲政府:继续信赖中国的善意

发布时间:2017-12-26 16:54 来源:环球网 作者:郭鹏飞

    《菲律宾星报》报道截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鹏飞】中国南海网近日发布的一份关于南海的解读报告,引起外媒关注。路透社、《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等媒体纷纷转载该报告的内容称,中国扩大了南海岛礁的面积。《菲律宾星报》25日称,对于上述报告,菲总统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哈利罗克(Harry Roque)作出回应,表示“菲律宾继续信赖中国的善意”。

    本月19日-22日,中国南海网推出南海问题2017年终系列解读。其中一篇题为“2017年,中国南海岛礁大变样”的报告称,为了改善驻岛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加强中国在南海主权范围内必要的军事防卫,中国合理地扩大了南海岛礁面积。

    报告说,央视2016年11月的数据显示,通过陆域吹填工程,中国在南沙永陆(全面不会被潮水淹没的陆地)面积显著扩大,为后续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作了必要准备。中国在南海岛礁建设的设施主要是为满足各类民事需求,以更好地履行中国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也包括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

    报告还说,2017年11月3日,中国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鲸”号下水,这一亚洲最大的“造岛神器”实力令人惊叹。随着“天鲲”号和其他更多“造岛神器”陆续参与南海陆域吹填工程,南海岛礁的面积将会进一步扩展,布局相关功能设施的需求将会得到进一步满足。

    在被记者问及上述报告所说的“中国合理地扩大了南海岛礁面积”时,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哈利罗克表示,菲律宾政府还不知道建设活动在哪里进行,但将继续信赖中国的善意。

    罗克在短信中对记者同时表示,“位置很重要,因为我们并不是声索该争议区域内的全部岛屿和水域的主权”。

    除此之外,《菲律宾星报》、路透社还援引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所设项目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早前发布的报告称,尽管过去一年朝核危机分散了外界对亚洲的注意力,但中国仍在继续安装高频率雷达和其他设施,这些设施可以用于其在南海人造岛屿上的军事用途。

    对于上述美国智库的说法,菲律宾外交部长卡亚塔诺似乎有些看不过去。他在本月早些时候被问及AMTI发布的这份报告时直言,中国在“争议海域”没有新的活动迹象。他还强调,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在该地区有活动的国家。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