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黑料”越曝越多 韩最高检察院盯上李明博

发布时间:2017-12-24 08:08 来源:新华网 

    韩国检察部门22日说,针对前总统李明博涉嫌私设秘密基金一案,韩国大检察厅、即最高检察院已成立特别调查组展开调查。

    这起案件与一家名为DAS的公司有关。这家公司主要经营汽车零部件,最大股东是李明博的哥哥李相恩。

    检方怀疑,这家公司假借他人名义,设立总额达120亿韩元(约合7329万元人民币)的秘密基金,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目的。而李明博被指是这家公司背后的真正老板。

    检方曾于2008年调查过这起案件,但当时认定李明博无罪。今年12月7日,一家民间组织和一个律师协会重翻旧案,状告DAS公司幕后真正老板以及当年负责调查此案的特别委员会。

    他们指控李明博犯有贪污、逃税、藏匿犯罪所得以及玩忽职守罪。

    【“黑料”越曝越多】

    李明博于2008年至2013年担任韩国总统。最近一段时间,韩国检方加大对李明博执政时期多名高级官员的调查力度,怀疑他们以非法手段干预韩国政局,包括干涉2012年总统选举。李明博本人也遭到指控,成为多起案件的被告。

    今年9月,首尔市长朴元淳状告李明博、前国家情报院院长元世勋以及另外8人,怀疑他们犯下诽谤、非法干预政局、滥用职权等罪行,要求检方展开调查。

    此后仅数日,包括老牌影星文成根、喜剧演员金美花在内的5名影视明星递交起诉书,就“文化界黑名单”一事,要求对李明博、元世勋、朴槿惠及其政府情报高官金琪春等8人展开调查。

    此外,针对李明博涉嫌滥用职权帮助哥哥追回投资资金一事,检方今年10月启动调查。由于此事牵涉到十多年前震惊全国的大案“BBK股价操纵案”,韩国媒体认为检方可能“重翻旧账”,重查该案。

    这一系列调查进展受到韩国国民高度关注。面对外界猜测和指责,李明博今年11月公开发声,称上述罪名是政治对手对他展开的“报复行动”。(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