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18社会蓝皮书》:中央三公经费减少 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17-12-23 11: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22日),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2018社会蓝皮书》,以“新时代的社会发展”为主题,对我国居民收入消费、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总结和预测。

   《2018社会蓝皮书》指出,2017年我国经济平稳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民生支出继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继续扩大,精准扶贫成就显著。

  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为15.2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减少0.31亿元。而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从2017年前三季度主要支出项目情况看,教育支出22312亿元,增长13.3%;科学技术支出4660亿元,增长17%,其中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增长31.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81亿元,增长10.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946亿元,增长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834亿元,增长14.6%。最为突出的是,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增长了52%。

  《2018社会蓝皮书》主编 张翼:说明在这个新时代新的发展理念的指导之下,国家的财政投入方向的变化,实际上能够把更多的钱继续用在民生领域。现在我们连续五年教育经费的这个投入占GDP的比例已经超过4%。

  今年,有28个贫困县顺利通过评估将获准摘帽。这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首次集中脱贫摘帽,也是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以来,贫困县数量第一次净减少。

  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2018社会蓝皮书》指出,2017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2018社会蓝皮书》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342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3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78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1,比上年同期缩小0.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仍快于城镇居民。

  蓝皮书指出,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也持续提高。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162元,比2016年同期名义增长7.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846元,同比名义增长6.2%;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623元,同比名义增长8.6%。现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了达到64.5%。

  张翼:这说明我们中国的经济在转型,原来主要是依靠第二产业来解决就业、第二产业来创造GDP的价值。但是在这个2012年以后,由于整个国家的这个经济转型,我们说把经济增长的最大的部分,逐渐让渡到第三产业,在第三产业里面,我们说消费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