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一片哗然!芬兰被曝长期秘密监视俄军行动

发布时间:2017-12-20 08:50 来源:新华网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日报近日报道,芬兰国防军设有一处情报中心,长期秘密监视俄军行动,在芬国内引发一片哗然。

  据法新社18日报道,芬兰国防军和国家调查局已分别对此事涉嫌“绝密信息泄露”展开调查。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也发表声明说,保密文件“被非法交给《赫尔辛基新闻》日报”,可能“严重损害”国家安全。

  这篇16日发表的报道由劳拉·哈尔米宁和同事图奥莫·皮耶蒂莱宁完成。两人的调查显示,芬兰国防军在芬中部名城于伟斯屈莱附近一处高度戒备的封闭区域设有情报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密切监控”圣彼得堡周边地区的“俄罗斯武装力量举动”。

  《赫尔辛基新闻》日报主编埃萨·梅基宁说,有关这处情报中心活动的保密文件可回溯至10年前。

  报道说,芬兰军方情报机构“制定的秘密政策从未获议会批准”,因为芬兰尚未对其任务或权力进行综合性立法。报道还指出,这处情报中心即将受权监控芬兰网民活动。

  为保护消息源,曝光此事的记者哈尔米宁17日试图砸毁自己的电脑,不慎致电脑起火,她只得向消防火警求助。芬兰警方随后突击搜查她的住宅,没收了手机、电脑和多个U盘。目前尚未有哈尔米宁本人被捕或遭起诉的报道。(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