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守候微光
APP下载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发布,有史以来最棒?

发布时间:2017-12-15 21: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守候微光

  12月15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亮相。

  12月15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发布仪式现场。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正式亮相。

  中国青年报 刘占坤/摄

  12月15日20:22,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及冬奥会冠军张虹率先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会徽灵感来自中国汉字“冬”。

  中国青年报 刘占坤/摄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

  中国青年报 刘占坤/摄

  2015年7月31日,北京正式获得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奥会举办权。2016年面向全球开展会徽公开征集活动,共收到有效设计方案4506件,数量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征集的2.2倍。

  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发布仪式现场外,历届冬奥会宣传海报展出。冬奥会标志大多以冬季景色或冬季项目图案、反映东道国特点或民族风俗的图案为主题。

  中国青年报 刘占坤/摄

  历届冬奥会的标志和海报回顾

  第23届 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

  会徽将韩文中“平昌”两个字的子音加以形象化。冬奥会组委会方面表示,平昌冬奥会会徽包含了在天地合一的平昌雪花与冰凌、冬奥选手和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们共聚一堂、共庆盛典的含义。会徽的颜色采用了韩国的传统色彩——五方色(青、赤、黄、白、黑五色)。

  第22届 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

  标志采用蓝色圆形小写字体,除奥运五环外再无其它图形,这是奥运会主办城市标志首次将国际域名作为图案的一部分。“sochi.ru”字样出现在数字“2014”上方,仿佛水中倒影,象征着这座南部城市位于黑海沿岸、独特的滨海位置。

  第21届 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

  此届冬奥会会徽名为伊拉纳克。会徽构思取材于古代印第安人的路标塔图案。图案由5块彩色石头叠成,既像路标灯塔,也像一个站立的冰球运动员。主体为五块矩形组成的张开双臂的抽象人形,下方是“温哥华2010”字样和奥运五环。整个人形体现了“友谊,热情,力量,视野和团队精神”。

  第20届 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

  19世纪建造的安东内利木质尖塔是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会徽的创意来源。安东内利木质尖塔是都灵最著名的建筑,现在是意大利国家电影博物馆。米兰贝宁卡萨-胡斯曼设计工作室制作的这个抽象图案从1300幅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设计师幻将尖塔化为冰和雪组成的山峰的造型。它同时可以看为一张紧密编织的网,象征着世界人民大团结这一永恒的奥林匹克主题。

  第19届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

  图形的黄色、橙色和蓝色是勇敢和活力的象征,几种色彩使人们联想到美国犹他州的景色。图形下方是“Salt Lake 2002(盐湖城2002)”。本次冬奥会主题由对比、文化和勇气三部分组成。对比是犹他州景色的象征——从荒芜人烟的沙漠到白雪皑皑的大山;文化体现了多元文化的融合,构成了该地区独特的美国文化风格。

  第18届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

  这枚会徽是由富有动感的运动员形象与雪花图案混合组成。从整体上看它还像一朵雪莲,表示这一届冬奥会特别重视环保问题。这个图案取名为“五彩的雪花”。

  第17届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

  从1994年起奥运会与冬季奥运会交替举行,即每2年就迎来一个奥运年。会徽的设计者从自然的景观中得到了灵感:蓝色的天空、北极光、洁白的雪花,再加上五环和英文的“利勒哈默尔”等字样便构成了完整的会徽。北极光暗示着主办国是位于北方的挪威。

  第16届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会徽由山脉之光、现代性和运动等要素构成。其中最闪亮的是一团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和红蓝两色的滑雪板。这届冬奥会上,叶乔波、李琰还为中国夺得三枚银牌,这也是中国首次获得冬季奥运会奖牌。

  第15届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

  这枚会徽最显著的是民族风格的雪花图形,它也可以看做是传统意义的枫叶,而枫叶正是加拿大的象征。加拿大和卡尔加里的第一个字母是C,这片枫叶和雪花正是由大小、形态不同的字母C组成的。

  第14届 1984年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冬奥会

  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会徽在奥运五环标志下面,有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雪花图形,它是萨拉热窝地区传统刺绣产品的主要图案。

  第13届 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的会徽右侧肩章的样式象征奥林匹斯山,它与左侧变形的爱奥尼亚式的石柱融为一体,使人回忆起现代奥运的发源地——雅典。石柱顶部与五环的结合形成的两个锯齿状圆弧则表示在1932年,普莱希德湖已经举办过一次冬季奥运会了。

  第12届 1976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奥会

  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是继圣莫里茨后第二个主办两届冬奥会的城市,而两届冬奥会的会徽也体现了很强的连贯性。 1976年的第12届冬奥会中,它的意义更为广阔,它把世界各族人民和各国优秀的运动员都团结在了奥林匹克旗帜下,共享奥林匹克带给我们的友谊与荣誉。

  第11届 1972年日本札幌冬奥会

  第11届冬奥运在日本扎幌举行,这是首次在亚洲举办的冬季奥运会。这届会徽由三个各自独立的符号构成,包括代表日本的符号——升起的太阳;代表冬天的符号雪花以及包含有“札幌”“72”字样的五环。

  第10届 1968年法国格勒诺布尔冬奥会

  玫瑰在格勒诺布尔有着特别的含义,该城的城徽就以3朵红玫瑰作为标志,象征着这里的工业、文化教育和冬季运动三大特色。会徽中围绕着雪花的三朵红玫瑰既是古城格勒诺布尔的市徽,也分别象征了当地的工业、文化教育及冬季运动。

  第9届 1964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奥会

  1964年和1976年因斯布鲁克的两届冬奥会的会徽很相似。同样是因斯布鲁克环抱下的两座桥梁。在1964年的第九届冬季奥运会上,它象征着把因斯布鲁克新老城区相连在奥林匹克旗帜下。

  第8届 1960年美国斯阔谷冬奥会

  1960年美国斯阔谷冬季奥运会会徽由美国国旗颜色的三个三角形与奥林匹克五环组成。而几个三角形的叠加所产生的立体效果使它看起来像一颗星或一枚雪花的结晶。

  第7届 1956年意大利科蒂纳丹佩佐冬奥会

  会徽采用了冬季奥运会传统图标——雪花作为边饰,巍峨的阿尔卑斯山配以意大利奥委会标志,五环加五角星,意为奥运来到山城。

  第6届 1952年挪威奥斯陆冬奥会

  挪威曾经成功的举办过两届冬季奥运会,这也是冬季奥运会第一次由一个国家的首都来承办。此届会徽主体是一个包含五环的正圆,以及奥斯陆新市政大厅的外部轮廓。圆形外部印有环形的“第六届冬季奥运会-奥斯陆-1952”字样。

  第5届 1948年瑞士圣莫里茨冬奥会

  瑞士小城圣莫里茨是第一个主办两届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里是世界著名的冬季运动中心。1948年圣莫里茨迎来了它的第二个冬季奥运会,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恢复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会徽的设计也充满了当时的时代感,会徽中的太阳带来了无限的光芒。

  第4届 1936年德国加米施-帕滕基兴冬奥会

  德国和法国同处于阿尔卑斯山麓,来自阿尔卑斯山的创作灵感成为其冬季奥运会会徽共通的要素。1936年德国加米施·帕滕基兴冬季奥运会的会徽既体现了冬季运动的特点,又带有主办国特色。奥林匹克五环标志、阿尔卑斯山和一条直通山脉的滑道等元素共同组成了一个圆形。

  第3届 1932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

  1932年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的会徽前景是一名跳台滑雪运动员的剪影,背景是标示出普莱希德湖位置的美国地图。这个人口不到2000人的小镇,成功地举办了两届冬季奥运会。

  第二届 1928年瑞士圣莫里兹冬奥会

  1928年瑞士圣莫里茨冬季奥运会的会标主体是迎风飘扬的瑞士国旗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会旗,在美丽的阿尔卑斯山的映衬下,蓝色的背景既代表瑞士清澈的蓝天,又象征着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与世界人民的和平友爱。

  第一届 1924年法国夏蒙尼冬奥会

  夏蒙尼是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故乡。小小的会徽浓缩了三届冬季奥运会举办地法国的万种风情。1924年法国夏蒙尼冬季奥运会会徽向人们展示了第一届冬季奥运会的特殊性。它当时的名称是国际冬季运动周。而第一届冬季奥运会的称谓是在几年后,国际奥委会才追认的。

【责任编辑:沈少博】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